当前位置: 首页 >> 低碳节能 >> 正文

今天,你“低碳”了吗?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时间:2015.02.04

  时下,一种能够计算个人碳排放量的计算器在网上流行起来,一款涉及内容更全面的“全民节能减排计算器”,只要输入你的家庭人口数以及在衣、食、住、行、用等方面节约使用的信息数字,就能立刻计算出你们全家一年的减排量和节能量。

  出门坐公交车;上下楼不乘坐电梯,尽量步行;将淘米水用来洗菜;把洗手洗脸的水收集起来拖地冲厕所;把家中的灯泡全换成节能灯;去超市购物时用自己准备的布袋……家住省城海湖新区的唐女士每天都在坚持着自己的“低碳生活”。

  “日常生活中,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做很多省电、节能的事儿!每个人都从自身做起,我们生活的环境就好一些啊!”唐女士以每天出门买菜、去超市购物为例:她几乎每天都要去买菜,偶尔去超市买一些日用品。过去买东西都是用塑料袋装,现在她出门就会带一两个可重复使用的购物袋,这样既节约又降低了塑料袋的使用率,保护了环境。

  “80后”的周洋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低碳族”。他每天会用手机上的“碳排放计算器”APP端来计算自己的“低碳生活”。“走楼梯上下一层楼能减少0.218千克碳排放,少用一吨水减少0.194千克碳排放,少吃1次快餐可以减少0.48kg碳排放量”。周洋时常向家人和朋友推广低碳理念和减少能源消耗的妙招。

  近日,在小桥街道市民中心的一楼低碳生活馆兑换处,记者看到,一些市民前来兑换洗洁精、环保垃圾袋等礼品。正在兑换日用品的孙女士乐呵呵地对记者说: “我听同事说,这里可以兑换礼品,一下子乐了,赶紧把不用的手机和一堆废电池拿过来了,这样真好,既保护环境,又能废物利用!”

  据了解,针对废旧电池和电子垃圾无处安放、污染环境这一棘手问题,西宁市城北区环保局自2014年6月3日开始,在小桥街道市民中心开展了“废旧电池、手机换日常生活用品”活动,市民可拿不用的废旧电池和旧手机换取日常生活用品。针对人群主要是普通市民,通过换取日常用品将闲置的废旧电池和手机收集起来,最终由城北区环保局交由省环保厅统一以电子垃圾做处理。

  在低碳生活馆的很多市民都表示支持这种绿色环保的做法。此外,记者还看到来这里除了兑换生活用品外,工作人员还为市民们发放了相关宣传资料,让群众受益享实惠的同时,也让大家进一步了解垃圾分类、低碳环保的理念需从小事做起。据小桥街道市民中心工作人员刘星介绍,回收废旧电池和旧手机,已成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活动长期开展。以废换新活动启动至今,已兑换了1031部旧手机和1243节废旧电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