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环保法规 >> 正文

希望新出台的环保法“有牙齿”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时间:2015.03.09

昨天中午11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召开首场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傅莹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就人大工作、立法工作、反腐败、国家安全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回答了媒体提问。
  39名代表涉嫌违法违纪被终止资格
  对于媒体提出的本届全国人大已有39名代表因涉嫌违法违纪被终止代表资格说法,傅莹予以确认。她说,作为代表,既不能无语无为,更不能违纪违法。如果代表不能很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那么根据法律规定,选举单位和选举人是有权罢免的。违法违纪被处理的代表增加,一方面反映了当前我们大力反腐,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加强对代表监督的效果。十二届全国人大的近三千名代表中,绝大多数代表做得非常好,是行业的优秀人物。人大代表应该模范地遵守宪法和法律,应该很好地履职,人大代表这个身份,应该说既是使命,也是责任。
  傅莹说,我国五级人大共有267万名人大代表,其中90%都在乡、县这个级别,基层代表的素质和表现也关系到人大的效能和健康。今年底明年初,全国乡、县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又要举行了,我们期待着这次乡、县两级人大的选举能够严格依照法律程序进行,能够风清气正,也希望通过这次选举加强基层的人大建设,发挥好基层人大代表更加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
  修订预算法有利于制度反腐
  在回答关于全国反腐工作如何从治标向治本转变时,傅莹说,从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角度,主要就是从治本的角度加强反腐败的制度建设,要构筑一个不敢腐、不能腐、不愿腐的法治环境。
  傅莹赞赏媒体在反腐的认识上有远见,她说,出现这么多严重的腐败案件,这些问题的积累非一日之寒,解决起来要出重手,要治标,也要治本。比如新修订的预算法,明确要求政府所有收入都要纳入全口径预算,加强对权力的约束。在刑法修正案(九)草案中也加大了对贪污、贿赂的处罚力度,比如把向国家工作人员近亲属行贿也纳入犯罪。
  傅莹以坚定的语气说,贪污分子、贪官之所以敢冒天下之大不韪,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不敬畏法律,不遵守法律,心中无法,甚至是不懂法律。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党的领导干部一定要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观念。所以,我们党员干部和所有国家工作人员,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环保相关法律都要“动大手术”
  对于被媒体赞为“史上最严”的新修订环保法,傅莹说,环保法是一部综合的法律,仅有这部法是不够的,现在我们正在对大气污染防治法进行修改,一系列相关的法律都要“动大手术”。今年全国人大要进行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在此基础上开始修改。另外,土壤污染的问题也相当突出,目前我们国家还没有一部专门的土壤污染防治法,所以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我们要下决心立法专门解决土壤污染问题。
  说到环保,傅莹回忆起她年轻时在兵团劳动时的蓝天白云,她说,现在生活改善了,环境问题已经成了社会最关注的大事之一。全国人大常委会经过四次审议出台新环保法,希望它是一部“有牙齿”的环保法,对污染“零容忍”,把我们能看到的漏洞,能补的都把它补住,能堵的都把它堵住了,大家齐心协力执行下去,为公民个人、组织参与环境监督提供程序便利,尽快治理好环境,找回我们的蓝天白云。
  5年内落实税收法定原则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都提出了税收法定原则,有媒体质疑财政部前段时间上调燃油税与这一原则相悖。对此,傅莹表示,我国目前大部分现行税种都是国务院通过制定税收暂行条例确立的,依据1985年全国人大给国务院的授权。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税收法定的条件已经逐渐成熟。即将提交大会审议的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对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税收专属立法权作了更加明确的规定。
  对于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的具体方式,傅莹介绍说,如果本次大会通过立法法,今后就要加快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的步伐,总的目标是在2020年之前,全面落实税收法定原则。以后凡是开征新税的,要由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税收法律;凡是要对现行税收条例进行修改的,一般都要上升为法律;其他的税收条例,要区别轻重缓急,逐步上升为法律。税收法定指的是,政府收什么税、向谁收、收多少、怎么收,都要通过人大立法决定。
  望香港政改不是原地踏步
  有记者提问,目前香港各派对政改方案的意见争议还是很大的,全国人大对此是否有担心,如果政改方案被否决,全国人大将会有什么后续措施。
  傅莹表示,在香港实现普选的决定源自基本法,为了进一步落实基本法,全国人大常委会去年8月通过了关于行政长官普选和立法会产生办法的决定。她说,这个决定是不可动摇的,我们希望香港能够按照这个决定,能够按照基本法,如期顺利实现普选,让香港的政改往前走,而不是原地踏步。
  针对记者提出的香港和内地游客之间的摩擦,傅莹表示,还是应该相互尊重,多念彼此的好。她说,最近内地电视台有一个热播节目叫“奔跑吧,兄弟”,我觉得一个很重要的条件就是团队里每一个人都要努力,大家齐心协力。其实兄弟之间是这样,生活当中也是这样,应该多积累正能量。内地和香港之间的关系,还是希望去化解一些误解、分歧,还是要一起往前走。
  她还表示,香港是国际性城市,所以香港也有责任保障所有游客,包括内地游客的安全和尊严。
  国家安全法已进行初步审议
  有记者提问,全国人大常委会为何密集审议一系列关于国家安全方面的法律?
  傅莹表示,中国在全球化大背景之下,面临的安全问题越来越复杂,需要制定一系列的安全法律来构建国家的安全法律体系。其中最核心的是国家安全法,已经进行了初步审议。其他涉及安全的法律也在加紧审议当中,比如2月份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反恐怖主义法草案进行了第二次审议。
  傅莹介绍初步审议的基本情况时说,委员们的讨论集中于一些焦点问题,比如如何定义恐怖主义,如何去平衡好反恐措施和人权保障之间的关系。还有一些法律,比如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也进行了初步的审议。
  在回答有关反恐法是否会影响网络经营者利益的提问时,傅莹说,反恐法草案涉及使用电信和互联网的技术接口问题,这个做法是符合行政法原则的,也是国际上比较普遍的做法,不会影响网络经营者的正当利益。立法中考虑采取这项措施,是有严格限制条件的,一是为防范和调查恐怖活动才采取这样的措施;二是仅限于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使用;三是必须经过严格的审批手续。人大将继续广泛听取各方面的关切和意见,努力把这些事关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定得更加科学、合理、严密。
  “一带一路”让中国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周边
  谈到“一带一路”重大国家发展战略,傅莹说,这一战略最终目的就是要让中国发展的成果更好地惠及周边,带动相关地区整体发展,使有关国家都愿意参与,都能从中受惠。
  傅莹说,关于这一战略,我们周围的国家怎么想、怎么看也很重要,我们要关心大家的想法。我们去周边一些国家访问,大家都很高兴,很希望能够参与进来。
  傅莹说,中国也希望“一带一路”的建设,能够稳步向前推进,给整个地区带来更多、更好的发展机会。中国经过改革开放的多年积累,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积累了技术和经验,也有了资金的积累。20多年前“纸上谈兵”、长期搁置的欧亚大陆桥、中国东盟铁路网等项目,现在实现的条件和机会就更多了。亚投行和丝路基金,都是为了更好地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修订食品安全法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在回答关于食品安全法修订情况的提问时,傅莹说,去年全国人大对食品安全法修订案进行了第二次审议,这部法律是2009年制定的,现在情况变化比较大,所以这次修改的力度是比较大的。原来法条是104条,现在已经增长到145条,修改的重点有四个方面,一是突出预防,二是全程监管,三是加大处罚,四是社会共治。
  对于大家比较关心的“网购”问题,傅莹指出,在草案中专门增加了新的规定,比如,对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的提供者也要求承担相应的责任和义务,切实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