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低碳节能 >> 正文

全方位助力节能减排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 时间:2015.03.23

    编者按 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环保”再次成为热点话题。由于我国环保行业起步较晚且缺乏相应的金融支持与创新,企业在融资时往往无法提供充足的抵押或担保,导致环保项目融资难。随着新《环保法》开始实施,国家与地方节能减排压力持续加大,未来绿色金融必将给企业以及银行业带来更多机遇与挑战。
    按照中国银监会与国家发改委年初联合印发的《能效信贷指引》,银行业金融机构今后将主动进入绿色信贷领域,积极开展能效信贷业务,在巨大的节能与环境治理产业发展空间中,开辟环境金融服务的蓝海。
    多年来,北京银行(601169,股吧)大力支持节能减排、低碳经济发展,特别是在2014年初成立了绿色金融事业部后,通过多种融资模式为多家企业节能技术升级改造、清洁能源发电、绿色食品生产、城市水务工程等项目提供资金60余亿元,以其实际行动证明了中小银行也能够在“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攻坚战”中扮演不可小觑的角色。
    在内蒙古乌兰察布的广袤草原上,迎风起舞的白色风车与蓝天白云构成了一道独特的景观。一排排巨大的风机振臂旋转,风能由此转化为清洁的可再生能源,源源不断地输送到人们的生产生活中。
    由北京银行贷款支持的察汉庙风电场一期项目,正是位于乌兰察布草原。该风电场工程装机容量49.5兆瓦,每年可为电网提供电量12795.75万千瓦时。“这一项目每年可节约标煤4.15万吨,从而减少了多种大气污染物和大量灰渣的排放。北京银行不仅为我们提供了及时的融资支持,更为支持低碳经济贡献了力量。”大唐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多年来,北京银行大力支持节能减排、低碳经济发展,特别是在2014年初成立了绿色金融事业部后,通过多种融资模式为多家企业节能技术升级改造、清洁能源发电、绿色食品生产、城市水务工程等项目提供资金60余亿元,以其实际行动证明了中小银行也能够在“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攻坚战”中扮演不可小觑的角色。
    创新合作机制
    助力“风电三峡”建设
    相比国外,节能减排在国内仍属新兴的金融服务领域,项目周期长、技术含量高、风险控制难等问题是对商业银行的巨大挑战。
    “北京银行创新合作机制,引入了国际先进的操作模式,尝试引入清洁发展机制(CDM)收入为还款来源,增加信贷资金风控屏障。”该行相关负责人介绍,CDM的核心内容是允许缔约方(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进行项目级的减排量抵消额的转让与获得,在发展中国家实施温室气体减排项目。在我国,通过CDM审核的项目不仅是各省的重点项目,还可额外获得CDM收入。
    内蒙古察汉庙一期49.5兆瓦风力发电项目是在联合国CDM执行理事会成功注册的清洁能源发电项目。北京银行以此为契机,积极探索与该项目的深入合作,给予该项目3亿元项目贷款,用于电场33台风机的购买。该行将CDM交易收入与发电收入一同作为还款来源,为信贷资金增加一道风险屏障。项目投产后每年上网电量12795万千瓦时,可获得5578万元发电收入,每年减排温室效应气体二氧化碳约8.69万吨。“按照每吨二氧化碳价格80元计算,本项目每年可获得近670万元的减排资金,可将营业收入提升12%。”大唐新能源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4年,北京银行还为大唐电力共计9.9万千瓦的风电项目提供了6亿元的融资,实现年减排二氧化碳19.67万吨。两个风力发电项目均购买了国产风机,在绘画蓝天白云的同时拉动了国内机电制造业的发展。
    丰富融资模式
    助推低碳经济可持续发展
    “一直以来,北京银行担当着推广低碳理念的践行者和绿色金融服务的创新者,不断创新产品,初步形成可持续、可复制、具有强大生命力的节能减排融资模式。”该行负责人介绍,2014年,北京银行通过项目贷款、租赁保理、债券发行等多种渠道为多家企业节能升级设备改造提供资金22亿元。
    与此同时,该行不断加快绿色金融创新步伐,始终严控信贷资金投向,大力支持国家重点节能减排项目――累计为北京公交集团提供贷款65亿元,用于7277辆柴油车、老旧车辆、黄标车辆等公交车的更新;向北京环卫集团提供授信5亿元,用于更新环卫清洁车辆,减少环境污染;2.2亿元贷款支持世博园以新能源汽车实现公共交通“零排放”。
    目前,北京银行的节能减排项目已遍布北京、天津、内蒙古、河北、山西、上海、山东、陕西、湖南、广州等地区,为广大节能减排类企业提供了针对性强、专业性高的融资。值得一提的是,该行积极关注稀缺资源,为百姓安居的民生工程、经济发展的基础工程提供全力支持。2014年,北京银行为昆明排水设施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提供15亿元资金支持用于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为泉州市泉港区水利水务建设放款10亿元用于自来水管网建设。去年末水务相关行业(包括自来水供应、管网建设、污水处理等)贷款余额近30亿元,水务工程涉及昆明、成都、无锡、泉州等多个城市,业务链条涵盖自来水供应、管网建设、污水处理等多个领域,在持续加快的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中,成为金融支持保护水资源的成功范例。
    制定前瞻性战略
    拓展绿色金融蓝海
    作为较早介入绿色节能环保行业的金融机构,北京银行始终以前瞻性的战略模块为导向开展绿色金融服务。早在2004年,北京银行就携手世界银行,成为国内较早开展节能减排贷款项目的银行。同年,与中国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开展合作,率先开展节能减排贷款。2007年,该行携手国际金融公司启动了中国节能减排融资项目(CHUEE项目贷款),引入节能减排项目损失分担机制。此后,该行将CHUEE项目贷款进一步细分为节能服务公司合同能源管理融资模式、最终用能企业节能技术改造项目融资模式、设备供应商合作融资模式、公共事业服务商合作融资模式四大品种,细化融资服务。2010年,与荷兰国际集团签署“碳中和”行动与企业责任谅解备忘录。
    同时,为搭建适应市场特点、匹配客户需求的业务渠道,北京银行与北京市节能环保中心等专业机构开展合作,为客户提供针对性强、专业性高的融资服务。2011年,该行与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启动战略合作,向节能服务企业授信100亿元。2012年,与北京市节能低碳发展创新服务平台签署协议,联手打造“银行+平台+企业”的商业运作模式,开辟高效审批通道。专业化渠道大大加快了该行各地分支机构与节能服务公司的对接步伐。
    目前,北京银行的节能减排项目已遍布全国,绿色金融也已成为该行的特色金融服务品牌。“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未来,北京银行将持续紧跟绿色经济发展潮流,打造绿色金融靓丽品牌,践行金融企业社会责任。”北京银行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