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低碳节能 >> 正文

绿色建筑引领南昌节能“新风尚”

来源:南昌日报 作者: 时间:2015.03.30

    地源热泵工程、太阳能光伏示范工程、led灯改造工程……随着一大批“绿色”概念的普及,“绿色建筑”渐渐进入南昌市民的视野,掀起了节能环保的新潮流。

    作为全国发展低碳经济试点的唯一省会城市,近年来南昌紧紧围绕“建设低碳城市”这一中心,在发展繁荣新城区、改造提升老城区建设过程中,将绿色生态的理念贯穿于城市建设中。如今,南昌已完成建筑节能工程1800多万平方米,设计3000多万平方米;建筑节能的设计和施工均达到100%。

    建筑节能“脚步”加速前行

    近年来,人们的环保意识不断增强,对资源的集约意识也不断增强,绿色建筑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

    “南昌的建筑节能工作从2005年开始起步,历经了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国家首批低碳示范城市、绿色生态城区等发展阶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市建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推进低碳生态经济发展,我市成立了南昌市建筑节能领导小组和建筑节能专家小组,为南昌市建筑节能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技术支撑提供了保障。同时,我市建立和完善建筑节能监管体系,落实和实施国家和地方的标准规范和体系,确保了新建建筑严格执行节能50%的标准。截至目前,南昌已完成建筑节能工程1800多万平方米,设计3000多万平方米,建筑节能的设计和施工均达到100%。

    公共建筑节能改造惠民便民

    南昌正处于城镇化的快速发展时期,在保证合理舒适度的前提下,降低建筑能耗,对既有公共和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绿色建筑和绿色生态城区建设的需求急剧增长。

    为此,我市加大了公共机构节能监察力度,积极推进机关办公能耗动态监测平台建设,完善了公共机构节能标准和管理办法。同时,加强了公共机构能耗统计工作,统计了公共机构1703个,建筑面积919万平方米,并及时将能耗情况反馈给全市各公共机构,形成能耗预警,为公共机构合理分配和使用能源提供了翔实的依据。

    不仅如此,我市还启动了对大型公共建筑节能改造:卫生系统在现有市立医院,大力进行节水改造和供热改造,第一医院、二医院、九医院等都利用太阳能热水器、地源热泵、空气能热水器替换了原有的电锅炉,从而节约了大量的电能;市教育局在新、改建校舍中,大量使用了新型墙体保温材料、中空双层隔热玻璃,地源热泵等技术……

    可再生能源技术指引未来方向

    南昌作为全国第三批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城市,近年来共实施了地源热泵工程约120万平方米,太阳能光热工程约99万平方米、太阳能光伏示范工程总装机容量1981.58kw、3000多盏led灯改造工程,取得了广泛的社会效应,形成了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工程示范化导入的态势。

    以南昌大学前湖校区的学生公寓楼为例,从外表看,这些建筑似乎与普通住宅楼没什么区别,但进去细看,就会发现有所不同。“这些公寓楼安装了太阳能集热管,共安装太阳能集热器12431平方米,真空管13.6万支,日产洗浴热水约1000立方米。”这相当于422万度电、1044吨标煤、563吨柴油产生的热量。市建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根据测算,学生洗一次澡用水40升左右,用太阳能费用不到2元钱,与电热水器相比全校年节约费用253万元。

    大力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加强公共建筑节能管理,大力发展绿色建材……我市提出力争到2015年,新增绿色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以上,到2020年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重超过30%的发展目标。相信南昌的建筑节能工作必将上升到一个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