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访谈 >> 正文

感动内蒙古提名人物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 时间:2015.03.30

  博士马瑞强带着乡亲奔富路

  今年31岁的马瑞强,是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马瑞强水果玉米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微生物学博士。2010年,他放弃了北京央企待遇优厚的职业,回到家乡。2013年,在他的带动下,村民纷纷加入他的合作社,5000多亩农田全部种上了水果玉米。相比大田玉米来讲,一亩地的增收应该在300元左右。

  丁耀先自掏腰包做环保

  丁耀先,包头市环保联合会法人会长。13年来,他不求任何报酬,自掏80多万元投身民间环保事业。目前,他所领导的环保联合会已经发展到119个分会、68个团体会员单位、1个法律事务中心,会员人数也从2006年的500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126万多人。他带领广大会员植树百万余株,捡拾白色垃圾共计9万余吨,回收废旧电池150余万节,自费制作发放40多万个环保袋和包痰袋、5万多块环保手绢、50多万份环保宣传资料。

  草原孝子海日汗捐肝救父

  2013年夏天,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阿拉坦合力苏木牧民陶克陶被确诊为肝癌,肝移植是唯一的救治办法。刚刚大学毕业的海日汗想到了为50多岁的父亲捐肝。他对医生说了自己的想法后,医生说:“好孩子!在全国55个少数民族中,像你这样捐肝救父的可是首例!捐肝不是那么容易的,而且你才26岁呀!”海日汗心意已决,经过一系列检查后,自己的肝脏与父亲完全匹配,而父亲知道他的想法时,当即回绝。亲情的力量支撑海日汗坚持己见,他甚至以“轻生”之举劝说家人,经过将近一个月的僵持,海日汗的孝心终于感化了父母。经过15个小时的手术,海日汗60%的健康肝脏被移植给父亲,手术获得圆满成功。术后父子俩康复很快。

  王哈斯孝道传承感人心

  在兴安盟科右前旗察尔森镇苏金嘎查有一个特殊的家庭,女主人王哈斯上有92岁的婆婆、76岁的母亲,下有儿孙,因为她的善良和孝道,使这个四代7口人的家庭生活得很幸福。

  王哈斯20多岁时,与邻村的孙有科相恋结婚,婚后育有一子一女,并与公婆生活在一起。后来公公因病去世。21年前,丈夫溺水而亡,留下公公治病欠下的1万多元债务。此后,她一个人挑起家庭的重担,既要耕种田地,又要做家务。同时,她还得伺候行走困难的婆婆和完全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母亲。前夫去世一年后,附近嘎查的吴海龙倒插门来到她家。吴海龙说:“20年了,她的善良感动了我。我情愿与她一起承担苦与累。”

  刘显亮圆了43个孩子的求学梦

  76岁的刘显亮是神华准格尔能源公司退休职工。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他先后无偿捐出30多万元,帮助43个贫困家庭的孩子圆了上大学的梦想。这些钱,是他从工资里抠攒出来和退休后下夜、种花种草、打工挣来的。他捐助贫困学生缘于自己当年遇到的困境。1981年,两个儿子同时考上大学,但他每月的工资只有83.7元,拿不出钱供孩子上学,是工友、邻居、朋友凑钱让两个孩子读完了大学。他心怀感激,决定以后捐助贫困家庭的孩子上学。2013年,他被评为“感动鄂尔多斯人物”,他又把2.6万元奖金全部捐给了当地两所学校的贫困生。目前他还捐助着4位在校贫困大学生。

  战士迟强珲春救人献身

  迟强,兴安盟突泉县人,生前是吉林省延边州珲春市消防大队执勤中队长助理。入伍13年来,他先后参加灭火战斗2300余次、抢险救援500余次,抢救被困人员150多人,一天最多连续参加13场灭火战斗。2014年8月11日,珲春市一处地源热泵井下2人被困,迟强与5名战友前往救援。当时两名检修人员在井下检修时中毒气昏迷。井内含有硫化氢等有毒气体,井口直径只有85厘米,下井作业难度很大。迟强主动请缨。当他下井抢救被困人员时,因吸入有毒气体而昏倒,但他仍然死死抱着被困者。后被送往医院抢救,由于中毒太深,迟强昏迷21天后离开了人世,年仅27岁。

  盲人冯发走出一条光明路

  上小学五年级时一场急病导致双目失明,但他顽强地与命运抗争,走上了一条自强不息之路。他就是今年47岁的冯发,赤峰市金钥匙按摩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十几年来,他培养了2000多名学员,其中近800名盲人通过学习找到工作、700名学员独自创业,缓解了当地残疾人就业压力。2003年,他又注册成立了集养殖、种植为一体的翁牛特旗金钥匙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带动周边30多个残疾人农户,使每户年收入增加到1.6万~1.8万元。

  郭二玲专为困难群体维权

  她1岁时意外失去了双手,但她自强不息,不仅能够生活自理,而且克服重重困难坚持学习到大学毕业。2008年,她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后,专为残疾人、老年人、未成年人及妇女儿童免费提供法律帮助。她就是今年32岁的郭二玲,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律师。她先后代理各类法律援助100多起,接待当事人的来电来访6000多人次。

  杨文亮40年植树固沙

  今年72岁的杨文亮是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乌兰图克镇村民。杨文亮年轻时自家房子背后是沙丘,一到春天,漫天的黄沙刮得人睁不开眼,没法待,他们就经常搬家,但搬家后还是躲不开沙子。稳住沙,别让沙乱飞,成了他的一个梦想。他和老伴、子女整整干了40个春夏秋冬,植下近4000亩9万多株杨树、柳树、沙枣树。屋后的沙漠一点点变绿,一条长2.5公里、宽2公里的绿色长城阻挡了风沙,这些林木价值近千万元,树贩子多次上门要买树,老杨说:“不卖,树在,我们的家才在。”

  他们用行动完成生命接力

  呼和浩特市红十字会2002年开展遗体器官捐献工作,2008年成立志愿服务队,2010年建立遗体器官捐献登记站。12年来,遗体器官捐献志愿服务队由2人发展到50多人,他们不仅常年从事遗体器官捐献志愿服务工作,同时也志愿成为捐献者。目前,首府地区共有330人成为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累计实现遗体、角膜、器官捐献28人,有20人重见光明,有7人获得了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