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低碳节能 >> 正文

让低碳理念 落地生根

来源: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作者: 时间:2015.03.31

  小蛮腰熄灯了,商场和酒店以及写字楼外立面灯光和部分内部灯光全数关闭……28日20时30分至21时30分,全球公益活动“地球一小时”受到羊城市民的关注和参与,广州人以实际行动支持环保。

  “地球一小时”是世界自然基金会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所提出的一项倡议,倡议希望家庭及商界用户关上不必要的电灯及耗电产品一小时。广州人以此践行环保理念,引领低碳时尚,很有意义。笔者认为,熄灯一小时,低碳无限时。每年的“熄灯一小时”活动,只是宣传低碳理念的一种形式。事实上,低碳理念只有外化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成为我们终生的坚守,才算是落地生根。为此,我们当以“地球一小时”活动为契机,创造利好条件,引导公众踏踏实实地过低碳日子。例如,公共场所应广泛推广使用环保产品,做到既节约资源又减少污染。另外,“熄灯一小时”活动应不断拓展领域。近年来,国内好多城市都加入了“地球一小时”活动,却鲜见在农村地区推行。其实,“熄灯一小时”活动不应只是城市的专利,应多接地气,上山下乡,走进农村。更重要的是,节能产品也要“随乡入俗”,适应农村的特殊环境,才会受到村民的欢迎。如此,新的“节能革命”才能普及城乡,让公众共享环保生活。

  说到底,“熄灯一小时”活动虽然时间短,却能引发我们对低碳节能现状的反思。只有不断总结低碳节能的成功经验,并在城乡推广,低碳才会突破每年一小时的限制,成为我们的生活习惯,无限时地延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