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低碳节能 >> 正文

节能减排全员参与

来源:东阳新闻网 作者: 时间:2015.04.01

  资源能源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自然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质量的重要保障。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资源和环境的瓶颈约束日益突出。做好节能减排工作,降低万元产值能耗,提倡绿色办公、低碳生活方式,我们应该认识在先、行动在前,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点滴事做起。为此,东磁公司今年春节刚过,大家上班来,第一次召开管理人员会议主题定为能源管理,可见何总及公司高层对于能源管理、节能减排,创新创优,创造效益是多么高度重视。

  东磁大厦作为东阳市第一家四星级酒店,在经营生产服务工作中,也离不开空调照明用电,餐饮炒菜烧饭油和蒸汽,客房部客人要用水洗漱,工程部、后勤和行政部门离不开办公电脑、打印机等能耗设备,处处都需要电、水、油、汽等能源利用,在服务工作做好节能减排,大家应该解放思想,树立责任意识,主人翁意识,把酒店当成自己家一样爱护保护;必须从我做起,全参与。

  3月23日,东磁大厦遵照公司能源管理会议精神,举行了党小组建在班组上“节能减排”专题座谈会,大厦党小组建在班组上各个小组委员和酒店领班以上管理人员集体参加座谈会,大家结合各自部门和自身岗位工作,畅谈节能减排意见建议,方式方法,金点子等。座谈会上,大家一致同意,将三月第三周确定为“酒店节能减排宣传周”,酒店企划部利用订阅号微信发布、酒店员工宣传栏张贴、酒店大堂电视机、酒店大门口LED流动字幕、酒店员工电梯楼层号旁边等进行系列节能减排活动宣传。

  座谈会上,餐饮部主要是照明节能灯根据客人实际用餐时间开启,客人离开只剩工作灯;空调有客人才开启,在适宜的温度下不开空调;消毒柜使用时自动关闭,未使用拔掉电源插头;电视机视客人要求开启,其他时间电源插头拔掉;电脑、打印机早上9:00至中午营业结束晚上4:50至晚上营业结束。验钞机需要时开启、冰箱夏季长期开启,定期除霜,冬季开启一台;吧台灯早上9:00至中午营业结束晚上4:50至晚上营业结束。

  客房部取消各区域消防应急灯常亮,改为停电时亮起,节约电能。总台与客房部配合合理控制房态,在入住率不高时集中售房同时将未使用的楼层区域关闭灯光、设备,以降低整个楼层的总体能耗。客人离店时,服务员应及时检查房内电器是否关闭。吸尘器按规定及时清洗,否则会消沉吸尘效率,增加耗电量。少用机械通风,多用天然通风。既省电又可大大消沉室内无害气体;控制酒店客房空调温度,冬季保持在18-23℃,夏季保持在22-26℃。

  窗户贴透亮防晒膜,提高隔热隔音效果。据检测单层玻璃贴膜可阻隔70%-80%的太阳能,夏季平均可节省20%-30%的区域空调耗电。

  前厅部广告灯、大厅灯光、前台射灯(根据天气情况分组开关)-----当班人员负责;夜间前台电脑只保证登记和公安上传录入处于工作状态,其余关闭,随时轮换;对纸张的二次使用;房卡套与内页分开,以便反复使用;所有办公室下班后关闭好设施设备,切断电源开关,要做到“人走灯关闭,人走空调关闭;前台使用的办公用品尽量能够二次使用,特别是笔买来笔芯进行更换,节约成本;

  后勤保障部22楼泛光照明改为LED照明;设备楼层巡查时发现漏水漏气时当班解决;在开启冷热空调期间,必须做到关闭门窗,严禁无人空调开着,门窗打开现象,做到人走关灯;大厦各区域节能灯泡改为LED灯泡。开冷空调尽量岔开尖峰用电时断,调节空调温度。(如19:00-21:00时尖电时,在19:00之前把空调水温降下来,只开冷却泵避开尖电的用电量,不影响空调效果的前提下21:00之后开空调主机)峰电吗谷电来节约,在同样的用电量来赚取差价。

  采购部提出加强物品采购、供应及使用部门领用制度规范,严格仓库管理。沟通供应商和教育员工养成良好的节能习惯,如上、下两层楼自觉走步行梯,减少库存量,由供应商送货。厨房原料进价不定期询价,(起码一周一次)降低采购成本;仓库定期盘点,几物相符,减少漏洞。执行好部门二级仓库领用、报损制度。从源头控制餐具破损率(仓库、餐桌、餐具柜)。新增加餐具应视餐厅(包房)规格、数量采购,减少浪费。

  行政部门大力倡导无纸化办公。尽量使用电子文件,减少纸张用量。能够用电脑共享网络传递的文件就尽量在网络传递。正确使用、操作办公设备(复印机、传真机),保证纸张质量(纸张平整,无订书钉等杂物),严禁违规操作,发现故障,及时报修,延长机器使用寿命。打印文件时,文字能不加粗、以宋体为主。非正式文件里,可适当缩小页边距和行间距,缩小字号,以看清为宜,使用小四号字,行间距25磅,页边距2CM。各部门设专人管理办公设备,责任落实到人,禁止他人擅自操作。发现故障,及时联系专业人员进行维修,提高使用效率。对于人为故意损坏办公设备的,维修费用由当事人承担。严禁打印、复印与工作无关的文件、证件等,部门复印文件必须进行登记,每月由行政部经理审核,各部门经理签字确认。

  讨论会结束时,酒店总经理提议,大家认认真真签下了节能减排倡议书。

       一、节约每一度电,杜绝电浪费。

      养成离开办公室、宿舍及其他公共场所时随手关灯、关空调、关电脑的良好习惯;会议室、办公室(家庭)做到冬天空调温度不高于20度、夏天空调温度不低于26度,做到无人时不开空调,下班前半小时提前关闭;天气晴朗、光线充足时,建议采用自然光为宜;多走楼梯、少乘电梯,既锻炼身体、又节能省电。

       二、节约每一滴水,减少水污染。

       随时关闭水龙头,做到人离水断;鼓励生活中一水多用;严防跑、冒、滴、漏,杜绝长流水;发现浪费主动制止或报修;慎用清洁剂,保护水源不污染。

       三、节约每一张纸,保护森林资源。

       推进无纸化办公,提倡双面使用打印纸,减少纸张消耗;准确计算发文数量并严格按发文数量印制文件,尽量减少会议文件印刷数量,能传阅的文件尽量传阅,减少复印;注意信封、纸张的再利用。

       四、节约每一粒粮食,珍惜粮食资源。

      树立节俭文明的生活消费理念,养成健康、科学、合理的饮食习惯,避免剩餐,杜绝奢侈饮食,提倡光盘行动。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风气。

      五、节约每一升油,少污染少浪费。

     通过合理调度、合理使用、合理维护有效降低车辆运行成本和资源耗费;在公务活动中尽量拼车使用,减轻城市道路交通压力;提倡公共交通、自行车、步行等绿色低碳出行方式。

     六、节约每一分办公经费,开源节流。

     严格办公用品配备标准,尽量选择能耗小、环保、质优、价廉的办公设备;不用办公电话聊天或利用办公电话拨打声讯台,能用内线联系的不用外线电话;办公用品、电脑耗材等力求循环使用;修废利旧,延长用品的使用寿命和周期。

     七、关注每一滴生活细节,绿色生活。

      用充电电池代替普通电池,提倡自备水杯,少饮瓶装水,减少一次性制品的污染及浪费;分类保存和回收处理废纸、饮料瓶、电池等废弃物,促进生活节能减排;吸烟有害健康,污染环境,提倡办公室不吸烟;爱护花草树木,保护绿色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