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低碳节能 >> 正文

低碳生活 用态度说话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作者: 时间:2015.04.03

    曾经的“三大件”之一的自行车有一段时间被汽车、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所代替,被人们抛弃到了不受关注的角落。然而,随着低碳生活、健康生活等理念的倡导和深入人心,自行车又重新回到了人们的视野。更重要的是,它已经由最初的代步工具逐渐演变成了一种生活态度。城里的、乡村的,有不少人,不分男女老少,都在用它诠释着自己不同的的健康时尚的生活理念。

    骑行背后是一种更好的生活,是一个理念,一种生活态度。在现代生活里,人们打开电视、杂志,网络,各种广告都在卖着不同的复杂的生活方式。提醒着你要买一个新手机、更快的电脑、汽车……你需要有一系列的计划让你的生活变得更好。在现代社会,我们会觉得更高科技的东西代表着更好的问题解决方法,其实并不真的是这样。简单的生活并不一定是没有意思的生活,现在人的生活大多被物质充斥着,而忽略了什么能真正给你的生活品质带来提高,给你带来更大的快乐。对不少人来说,骑自行车会让他们的身体更加健康,能随时驻足观察,和人交流,对精神健康也更有帮助,它给了骑车一族很多积极的影响。

    在我国,自行车曾是最普遍的代步工具,随着时代的发展,开汽车的人越来越多,自行车离市民的生活一度渐行渐远。在车水马龙的街区,曾经的自行车王国,正在遭遇自行车的困局。

    以前,每个家庭拥有一辆“飞鸽”、“永久”自行车,是富裕繁荣的象征。如今,人们的骑行意识再一次被唤醒,却是对于低碳出行的向往,对于健康快乐生活的渴望,才让自行车真正得到回归。现在新闻媒体上出现频率越来越高的一个词汇就是“低碳”,营造一个低碳的生活环境,不仅是为了我们自己,更是为了造福后代。

    低碳减排,要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走路或骑车上班,节约打印用纸,用手帕代替纸巾,拒绝一次性筷子,拒绝塑料袋,少用一次性洗漱用品,节约用水,节约用电,拒绝“宅”,变废为宝。如今低碳这种生活方式已经悄然走进我们,低碳对于普通人来说是一种生活态度,同时也成为人们推进潮流的新方式,它给我们提出的是一个“愿不愿意和大家共同创造低碳生活”的问题。我们应该积极提倡并去实践低碳生活,要注意节电、节气、熄灯一小时……从这些点滴做起。除了最近的植树,还有人买运输里程很短的商品,有人坚持爬楼梯,形形色色。但前提是在不降低生活质量的情况下,尽其所能的节能减排。

    “节能减排”,不仅是当今社会的流行语,更是关系到人类未来的战略选择。提高“节能减排”意识,对自己的生活方式或消费习惯进行简单的改变,一起减少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意义十分重大。“低碳生活”节能环保,有利于减缓全球气候变暖和环境恶化的速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选择“低碳生活”,是每位公民应尽的责任,也是每位公民应尽的义务。低碳是提倡借助低能量、低消耗、低开支的生活方式,把消耗的能量降到最低,从而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保护地球环境,保证人类在地球上长期舒适安逸地生活和发展。低碳生活是一种经济、健康、幸福的生活方式,它不会降低人们的幸福指数,相反会使我们的生活更加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