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低碳节能 >> 正文

增强环保意识 践行低碳生活

来源:潮洲日报 作者: 时间:2015.04.08

    增强环保意识,践行低碳生活是当今社会倡导的主题,也是建设美好家园的重要内容,由此引起公众对环保问题的关注自在情理之中。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环境保护与人类生存的关系密不可分,可有些人对环保的重视只是停留在口头上,行动上照样我行我素,说与做两张皮。不妨试举几例,许多人知道农贸市场上摊贩使用的塑料袋属于不可降解型,丢弃后会造成土地板结硬化,可很少有人拒绝或制止。据专家预测,今后一个较长的时期,城市的水源相当紧张,尽管采取了一些节水措施,有的家庭生活用水仍然大手大脚,长流水、仅用一次水的现象较为普遍,造成自来水大量流失。此外像废旧电池的处理、一次性木筷的周转和一次性塑料饭盒的使用等,都存在与环保要求不适应的情况。由于不少人对此司空见惯,常常在不经意中污染了环境,留下了隐患。

     事情就是这样,当没有真正伤害到自身利益的时候,任你怎样宣传绿色消费和保护环境,恐怕也难以触动心灵,因为心里总有一种“保护环境是社会的事,和我没什么关系”的想法,加上生活形成的惰性,难免随波逐流,被动地破坏了环境。

     随着社会现代化进程的加快和高科技的广泛应用,对环境损害的程度会随之增加,森林减少,水土流失,土壤沙化,风尘遮日,水源短缺,滥用化肥,农田板结,从而直接影响人类的生存质量。这种状况的出现与大家的生活习惯息息相关,不可掉以轻心。

     呼唤环境保护意识,营造绿色消费氛围,需要我们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有利于改善环境的事多做,不利于净化环境的事少做或不做,逐步成为一种约定俗成的共识,人人自觉遵守,公众监督执行,努力创造绿色的空间和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