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低碳节能 >> 正文

上海节能减排“十二五”目标完成

来源:南方企业新闻网 作者: 时间:2015.04.10

    从日前举行的上海节能减排和对应气候变化工作会议上获悉,去年上海单位生产总值的综合能耗和碳排放下降率均超过8%,能源消费比上年减少近270万吨。截至去年底,上海“十二五”期间单位生产总值综合能耗已累计下降超过22%,提前并超额完成“十二五”期间下降18%的既定目标。

    会议透露,今年上海能源消费增量将控制在450万吨标煤以内,力争控制在400万吨标煤。去年,上海除了超额完成节能减排目标外,各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削减率也高于国家下达的目标,全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比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去年上海还完成产业结构调整644项,年减少能源消耗47万吨标煤。目前上海全社会共同参与节能低碳发展的工作格局逐步形成,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全面实施,碳排放交易平稳运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积极推进,节能减排市场化机制作用进一步发挥。

    不过,今年上海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任务依然艰巨。会议透露,去年本市能源直接消耗超过5000万吨标煤,按人均和单位面积计算,人均碳排放和能源的单位土地消耗依然较高。今年一季度,上海空气质量中的PM2.5浓度指标高于去年全年水平,在去年PM2.5大幅下降的情况下,今年巩固提高压力不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