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低碳节能 >> 正文

河南探索节能减排新机制(节能减排 保护环境)

来源:焦点中国网 作者: 时间:2011.03.22

本报郑州8月25日电 (记者李杰、戴鹏)站在绿草如茵的水泥生产线旁,河南天瑞集团董事长李留法对记者说:作为全省第一个引进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的企业,天瑞集团原有的高耗能、高排放机立窑已全部淘汰,现有2300万吨的生产规模采用新型工艺,不仅降低电耗、煤耗,而且水泥质量、效益和产品竞争力大大提升。
两年来,河南省支持建设了一批日产5000吨以上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现在,全省新型干法水泥的比例提高到65%,年底将淘汰全部污染严重的机立窑生产线。

  河南是原材料工业和能源生产大省,也是能耗大省。省委、省政府针对高耗能、高污染的火电、建材等重点传统行业,出台《河南省节能减排实施方案》,以此探索新的节能减排运作机制。

  火电行业调控实行“上大压小”。河南采取差别发电计划、鼓励发电量指标交易等措施,推进小火电关停工作。截至目前,全省已关停小火电147万千瓦,年节约原煤200万吨,减排二氧化硫2万吨。河南制定了高于国家要求的电解铝、造纸等行业市场准入标准,先后淘汰了60千安以下电解铝自焙槽、80千安以下电解铝预焙槽,关闭不达标造纸企业1000多家。

  河南节能减排工作紧扣提高人们群众的生活质量,目前已完成燃煤机组脱硫改造935万千瓦,建成污水处理项目94个,日处理污水能力458.5万吨。建成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17个,日处理垃圾能力11920吨。

  由于节能减排工作的生效发力,今年上半年,河南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利润总额分别增长24.1%和71.6%,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降低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