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低碳节能 >> 正文

贵州:节能督察给地方政府戴上“紧箍咒”

来源:焦点中国网 作者: 时间:2011.03.22

据新华社贵阳7月19日电(记者王丽)节能指标落实没有、落后产能淘汰没有、差别电价执行没有——虽然年初贵州省政府与地方领导层层签订了责任状,但工作进展情况如何,尚需实践检验。前不久,一个由省政府督察室会同有关部门组成的督察组,深入到一些地区和企业开展督察。


  “节能督察就是要给地方政府和企业领导戴上"紧箍咒"。”参与督察工作的贵州省经济贸易委员会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处处长李光琪说,由于产业层次较低,贵州能源消费结构中高耗能产业所占比重大,高耗能产业技术装备落后,单位产品能耗高,节能减排形势非常严峻。

  今年,加强节能减排工作成了贵州省政府“一号文件”的内容,省里将节能减排指标纳入地方社会发展综合评价和年度考核体系,作为地方领导干部和国有大中型企业负责人考核指标。

  李光琪说,虽然已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能耗统计监测体系和节能评估审查制度,并对“一把手”实施严厉的节能问责制,但这也不能保证节能减排政策在基层不走样,为此省政府“一号文件”明确规定,要将节能工作推进情况纳入省政府的督察程序。

  今年6月份,贵州省节能督察组前往贵阳市、遵义市、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等地,就执行节能减排政策情况进行调查,督促地方政府绷紧“节能减排”这根弦,变压力为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