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低碳节能 >> 正文

省“两湖”办致函贵州电网公司 发电不能影响红枫湖水质

来源:焦点中国网 作者: 时间:2011.03.22

金黔在线讯昨日,记者从省环保局获悉,为确保我省最大的饮用水源红枫湖的水质,保障贵阳、清镇等城市市民的饮水安全,近日,贵州省红枫湖、百花湖水资源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致函贵州电网公司,要求其停止红枫水力发电厂电量上网。

  红枫湖是贵阳市、清镇市和平坝县的重要生活饮用水源。近几年来,红枫湖长期处于1236米控制水位以下的低水位运行,严重时水位低至1227.5米的死水位以下,对城市生活饮用水源的水量和水质构成了巨大威胁。

  去冬今春,按照省政府要求,红枫水力发电厂控制发电后,红枫湖水位有所上升,但一直未达到综合控制水位1236米。自2007年4月9日以来,红枫水力发电厂以确保国家电网安全、完成国电公司指令性发电任务为由,又开始放水发电。到2007年4月27日,红枫湖水位已降至1232.945米。省、贵阳市和清镇市人大以及红枫湖周边广大群众对此反映强烈,要求省、市政府采取措施保障人民饮水安全。因此,“两湖”办日前致函贵州电网公司,要求其停止红枫水力发电厂电量上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