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低碳节能 >> 正文

李军洋:转变城市发展方式 走向绿色低碳之路

来源:中国网(北京) 作者: 时间:2015.04.16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4月15日讯 2015年4月8日至12日,倡导地方可持续发展国际理事会(ICLEI)2015世界大会在韩国首尔举行。本届大会的主题是“为了城市未来的可持续解决方案”。国际节能环保协会(IEEPA)秘书长李军洋在会上阐述了中国能源发展状况及城市绿色低碳转型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并提出了应对措施和行动建议。

   李军洋指出,中国是世界上第一能源消耗国,占全球能源耗费总量的20%,煤炭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仍将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基石。他认为,改变能源结构,不仅需要发展非化石能源的比重,更需要经济转型,转变粗放式的增长方式。中国需要建立一个动态协同机制,将传统化石能源和低碳能源的“三匹马”:天然气、可再生能源、核能,有机地结合起来,协调发展保障能源结构调整目标的实现,以及保障中国经济转型发展过程中能源需要,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中国的能源问题,实现国家整体低碳减排的目标。


“中国城市走向绿色低碳发展转型道路,是必然的选择,也是内在的要求;但是,中国城市经济发展方式总体粗放,化石能源消费总量大,城市化的发展带来的能源需求增长快,资源环境压力大,城市生态环境矛盾突出等对于城市走向绿色低碳化道路形成严峻的挑战。另一方面,中国城市化的快速发展,也面临城市体系和经济结构失衡性问题,城市治理水平不能满足绿色低碳发展的要求,都成为城市走向绿色低碳发展面临的压力和挑战。因此,加快转变城市发展方式,提升经济与环境可持续的发展能力;加大促进城市清洁能源发展;提高工业、交通、建筑、居民等各领域能源利用效率;大力扶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加快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创新等已经成为目前城市应对挑战的解决办法。”李军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