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低碳节能 >> 正文

绿色低碳”是城市交通发展的趋势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 时间:2015.05.08

 近日,市交通运输部门提出加快经济高效交通网、绿色低碳出行网、科技创新节能网等“三网”建设,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推动我市“绿色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打造绿色低碳交通是一种理念,不仅能够陶冶市民的身心健康,方便市民安全、便捷出行,而且以最少的社会成本实现最大的交通效率,是城市交通未来发展的趋势。

  “绿色低碳”交通是一个新理念,强调的是缓解交通拥挤,减少环境污染,合理利用资源,以满足人们的不同交通需求。打造“绿色低碳”交通运输体系,体现在交通基础配套建设和具体行动措施等各个方面。近些年,我市在基础设施建设养护、运输生产、行业管理等各个环节,全面贯彻落实低碳发展、节能减排的理念。如我市在打造“绿色低碳”出行方面,推进公共交通示范建设,全市公交通村率达100%,建成全国唯一一个县市公共自行车全覆盖的地市,倡导交通“258”行动(2公里范围步行、5公里范围自行车出行、8公里范围公交车出行),引导市民绿色出行。同时,我市大力推广环保节能公交车、出租车,以低碳科技为手段,加快智慧交通建设,推行绿色交通体系建设。

  交通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不仅仅是交通一个部门的事,还需要多部门配合协作。同时,我们也应该认识到,要让嘉兴成为真正的“绿色低碳”交通城市,不仅需要政府部门实实在在的措施和行动,还要不断增强市民的环保意识。在日常生活中,市民不仅要转变出行观念,认识到绿色出行和节能减排的重要性,更要付诸实际行动。

  “绿色低碳”交通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城市交通未来的发展方向。希望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以低能耗、低污染、高效能、高效率的“绿色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助力嘉兴“两美”建设,展示文明城市的美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