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低碳节能 >> 正文

株洲市城建下一站:低碳生态城

来源:株洲网 作者: 时间:2015.05.08

    株洲日报讯(记者黄林通讯员李庆张水玲)我市是全国8个“中欧低碳生态城市合作项目专项试点城市”之一,也是我省唯一试点城市。入选后,我市将有哪些动作?5月7日,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株洲市低碳生态城市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已出炉,该计划初步勾勒出我市将在低碳实践上的一些实施事项,其主要涵盖绿色建筑和绿色交通两大方面;另外,综合试点上,我市计划将武广新城列入低碳先行先试片区。绿色建筑:实施4大工程,实现规模化

   绿色建筑方面,计划提出,要实施立体绿化、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地源热泵建筑应用、围护结构节能改造等4大工程,这些工程将主要在云龙示范区和天元区推广;此外,每个工程提出了任务目标,如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工程,要求到2017年底,完成12万平方米大型公共建筑的技术示范。

   根据该行动计划的目标,我市将实现绿色建筑规模化,力争到2020年,10000平方米以上的单体新建绿色建筑项目占全市新建建筑项目的比例达到65%,既有建筑绿色节能改造面积达到年均100万平方米,投资总额度达60.35亿元。

   行动计划还提到,要将武广新城试点打造成我市首个智慧城市片区,即以欧洲智慧低碳社区为样板,利用先进信息技术,实现城市智慧式管理和运行。其具体实施内容涉及三网融合光缆建设、城管应急指挥中心、绿色节能建筑、地下管网及综合空间管理等多个方面。绿色交通:2017年建成两条有轨电车线路

   绿色交通方面,建立“城际轨道+中运量系统(包括BRT和有轨电车等形式)+常规公交”的立体智能化公交体系。根据该计划列出的实施内容,我市将构建“十字骨架为主、环形联络为辅”的城市现代有轨电车网络,到2017年,在中心城区内主要公共交通客流走廊,规划建设2条城市有轨电车线路,总长51.5公里;此外,在田心大道,还将架设无轨电车交通系统运营线网。

   步行、自行车等城市慢行系统建设也被纳入低碳计划,比如,将启动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优化工程,计划到2017年,新增约150个租赁站点以及1800余辆自行车,以期提升绿色低碳出行比率。

绿色交通其他实施内容(部分): 1、神农城绿道工程(线路长6.9公里)、河东滨江绿道工程(线路长度20.9公里);2、城市道路太阳能光伏LED亮化工程(将在湘江大道推行);3、出租车天然气改造工程(2016年完成95%); 4、驾驶学校节能驾驶推广工程(2015-2017年期间,每家驾校平均增加5台驾驶模拟器)。

【相关新闻】

    我市将和欧洲城市建立低碳合作关系株洲日报讯(记者黄林)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入选中欧低碳生态城市合作项目专项试点城市后,我市将建立中欧低碳生态城市建设国际联合工作平台,共享欧洲先进城镇化经验,提高城镇化质量和水平,为全国低碳生态城市发展建设做出示范。另外,行动计划建议,我市每年应拿出市财政收入的1%—3%,用于中欧低碳生态城相关的项目建设。

   据了解,近年我市已开展低碳生态城市建设。目前,我市已有公共自行车系统、节能减排评价与推广平台等17个项目被列为典型低碳示范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