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低碳节能 >> 正文

柳州新建项目明年执行绿色标准 不达标不通过竣工验收

来源:柳州日报 作者: 时间:2015.05.13

  按照5月6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的《柳州市绿色建筑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从2016年起,市区范围内所有新建建筑项目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初步形成有效推进我市建筑绿色化的发展体系和技术路线,实现从建筑节能到绿色建筑的跨越式发展。

  根据《方案》,我市全面推进新建建筑绿色化,在城镇新区建设 、旧城区改建 、危旧房改造和棚户区改造中,注入绿色 、循环 、低碳理念。大力推进建筑工 程绿色施工,严格执行绿色施工管理技术规程。积极推进柳东新区绿色生态城区建设,积极申报创建国家绿色生态城区,考虑将三门江东岸门户区作为率先实施绿色建筑规模化发展的区域。提高绿色农房建设水平,大力推广围护结构保温隔热 、太阳能热水系统等农房节能技术。大力推进可再生能源建筑规模化应用,鼓励在宾馆 、酒店 、医院 、学校 、宿舍等建筑中大力推广可再生能源技术。积极创建绿色医院和绿色校园,鼓励有条件的医院 、学校改造提升为绿色医院和绿色校园。

  按照《方案》,我市将严格落实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加强规划和方案设计阶段规划主管理部门与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会商,对不符合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要求的,不予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加强施工图审查阶段建筑节能专项审查,对不符合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要求的,不得通过施工图审查和不得办理施工许可证。加强施工阶段节能监管,严格执行节能公示制度,建筑节能专项验收不通过的,不得进行工程竣工验收;对达不到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的不得通过竣工验 收。

  此外,城镇新建民用建筑严格执行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设计阶段节能标准执行率达到100%,施工阶段节能标准执行率达到97%。

  “十二五”期末,全市累计完成绿色建筑施工图审查备案面积200万平方米以上,市区范围内20%的城镇新建建筑达到绿色建筑标准要求,市辖各县绿色建筑工作逐步推进。在柳东新区推进绿色建筑规模化发展,新区核心区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积极推行住宅全装修,鼓励新建住宅一次装修到位或菜单式装修,促进个性化装修和产业化 装修相统一,到2015年末,完成新建住宅精装修50万平方米。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到2015年末,全市50%的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纳入到市建筑能耗监测系统,健全和优化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机制,力争至2016年底,完成10万平方米既有建筑节能改造。

  【相关链接】绿色建筑是指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节约资源,节能 、节地 、节水 、节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提供健康适用 、高效使用 、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 (记者闫友明)

  市区新建建筑要向低碳环保和绿色建筑华丽转身了。从2016年起,市区范围内所有新建建筑项目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近日,我市出台《柳州市绿色建筑行动实施方案》,5月5日提交经市政府常务会审议。

  绿色建筑是指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节约资源,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提供健康适用、高效使用,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又可称为可持续发展建筑、生态建筑、回归大自然建筑、节能环保建筑等。

  按照方案,“十二五”期末,全市累计完成绿色建筑施工图审查备案面积200万平方米以上,市区范围内20%的城镇新建建筑达到绿色建筑标准要求。到2015年底,全市50%的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纳入到柳州市建筑能耗监测系统,健全和优化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机制,力争至2016年底,完成10万平方米既有建筑节能改造。

  同时,全市新建保障性住房项目及地上总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以上的住宅小区(含商业住宅小区)项目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柳东新区范围内的新建建筑项目全部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其核心区内的要求执行绿色建筑星级标准。

  通过一系列举措,初步实现从建筑节能到绿色建筑的跨越式发展,绿色建筑发展水平争取位居全区前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