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低碳节能 >> 正文

绿色公交低碳出行 我市推进节能减排打造生态文明城市之清洁交通篇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 时间:2015.05.27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都市人习惯了车轮上的生活。随之而来的,是能源的费、环境的染和道路拥堵。如何在满足百姓出行需求的同时,最大程度地节能减排、保护环境?鹤城人给出了答案:公交先行。

         公交车是百姓的腿,也是城市的脸。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作为提高城市交通运效、改善民生、治理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的有力选择。全市上下以建设“公交都市”为总抓手,加紧了应用节能与新能源公交,科学规划公交网络、建设基础设施。实现了低碳环保、健康出行与旅游休闲、改善民生的完美结合。如今,安全便捷、经济高效、节能美观的城市公交系统已成为我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加大投入力度

         逐步实现油改气

         朱亮是齐齐哈尔工程学院的一名教师,让他最有感触的是近年来鹤城公交车的变化。朱亮回忆说,以前的公交车屁股后面总是冒着一股黑烟,乘坐的时候晃晃悠悠,还能嗅到浓浓的柴油味,让人觉得很不安全。现在车辆更新之后,外观变得干净、漂亮,坐着也舒服、稳当,噪音也没了,车内还贴有弟子规、二十四孝的故事,感觉城市更加文明了,乘客一上来就感觉舒服。

         2011年以来,我市公交行业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公交的整体思路,以绿色、低碳、环保为理念,大力引进环保天然气公交车,不断优化车型配置,加快绿色公交建设步伐,在实施公交车油改气方面实现突破。

         油改气能产生多大效益?据运管部门测算,改装前的公交车每百公里约消耗柴油25升,约合150元;改用天然气后,每百公里需用气28立方米,合120元。这么一算,油改气仅燃料成本就减少了20%。与此同时,采用天然气为动力的汽车由于燃料特性,排放接近国五标准,环保价值更在经济价值之上。

         “天然气公交车的燃料成本比柴油公交车低了15%—20%。”市运管处城市客运管理科科长张清江告诉记者,去年新投入运营的清洁能源公交车达到了国四排放标准,接近国五排放标准,尾气中每千米排放的pm2.5颗粒物仅为0.025克,相比汽油、柴油车每千米排放0.085克,能够有效降低70%以上的pm2.5排放,而尾气中的有害气体如二氧化硫、氮氧化合物等也比柴油车降低80%以上。

         据市运管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5年来,我市两大公交公司先后投入资金八千多万元,对17条公交线路375台公交车进行了更换。仅去年一年,就提前更新12条线路老旧车辆,更新应用天然气公交车204台,对城市的空气污染大大减少。至此,全市公交车中,环保公交车数量已达450辆,占公交车总数的一半以上。市环境监测中心的监测结果显示,市区交通路口空气质量较上年明显好转,其中不乏鹤城公交的功劳。

         严格运营管理

         严禁超标车上路

         鹤城绿色公交体系的建设在于投入,更在于管理。在加快更新车辆、逐步淘汰冒黑烟车辆和高耗油车辆的同时,中通、北方两家公交企业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推行了能耗定期分析制度、路查制度、一对一帮教制度、故障车不上路制度、车辆尾气排放汇报制度等;公司及时掌控各车队燃料消耗情况,重点治理异常超耗车辆,定期通报,限期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