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低碳节能 >> 正文

【西宁市】北区环保月活动倡导绿色生活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 时间:2015.06.01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的新要求,宣传普及生态文明理念、绿色低碳知识,引导全社会增强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推动环保工作健康可持续发展,城北区定于6月在辖区开展一场精彩纷呈的全民环境宣传活动。此次环保宣传月活动将结合今年世界环境日“践行绿色生活”主题和北区环保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一系列环保宣教活动,推进新《环境保护法》的贯彻实施,号召全社会积极关注、参与、投身环境保护,不断推动北区环保工作再发展、再提升。

  今年的环保宣传月期间,城北区将组织开展优秀环保义务监督员、网格化环境监管员表彰、参观污水处理厂、环境违法警示教育、绿色徒步行、环保知识竞赛等九大环保主题活动,旨在通过一系列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主题活动,让生态文明的理念渗透到全社会中,使低碳环保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从而唤起全民保护环境“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的自觉性,为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做出积极贡献。

  活动一:表 彰

  优秀环境监管员

  召开表彰会,总结环保义务监督和网格化环境监管工作成效,表彰奖励一批在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促进城北区经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的优秀环保义务监督员、网格化环境监管员和网格指导员。通过总结经验,表彰先进,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激发、调动义务监督员和网格员的积极性。

  活动二:见 证

  污水变清全过程

  参观一次第五污水处理厂。组织区委中心组参观西宁市第五污水处理厂,了解污水处理工艺流程及污水处理排放情况,零距离见证污水变清的全过程。安排专人进行讲解,现场解答相关问题。通过实地参观,让中心组成员提高节水意识和保护水资源的意识,并对北区的水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切实推进湟水河、北川河流域环境质量的改善。

  活动三:开 展

  环境违法教育活动

  召开企业现场会,邀请专家为辖区排污企业讲授一堂环保警示教育课,制作打击环境违法实例展板,现场解说典型案例,让企业充分了解“按日计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信息公开”、“行政拘留”等新执法利器的作用,警示辖区企业引以为戒,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切实关心环境问题,积极发展环保产业,淘汰落后产能,为持续改善北区环境质量做贡献。

  活动四:行 动

  来场绿色徒步行活动

  在北山开展绿色徒步行活动,在机关单位中宣传“低碳生活、绿色出行”的理念,倡导干部职工绿色出行,自觉选择低碳、节俭的生活方式。主张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珍惜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每一升油、每一件办公用品。让干部职工在体验徒步快乐的同时,向社会传递健康、绿色的正能量,带动身边的群众都来参与环保,增强社会各界的环保意识。

  活动五: 参加

  一次环保知识性竞赛

  以普及环保知识为重点,通过发放新环保法宣传资料,给市民和企业的一封信,在机关单位开展新环保法答题活动及环保知识竞赛,进一步扩大新环保法的宣传面,使机关干部提高环保意识,增强保护环境的自觉性,使新环保法真正成为加强和改进环保工作的有力抓手,努力形成全社会共同保护环境的良好氛围。

  活动六:召 集

  一场环境安全应急演练

  一场好的应急演练,可以为突发环境应急事件的有效处置提供科学的方法和依据。通过应急演练,强化成员单位协同作战的能力,提高处置突发环境事件的能力。城北区以此次应急演练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和物资建设,做好人员和物资保障工作;通过长期不断演练、建立数据库和充实专家库等手段提高应急管理水平;同时要求企业切实履行安全生产和环境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按照新环保法的要求,确保企业生产环境安全。

  活动七:设 立

  绿色兑换点广征金点子

  在小桥街道市民中心及辖区各中小学校设立绿色兑换点,号召辖区市民群众前来了解绿色生活理念,支持环保事业。市民群众、学生可以携带自家的废旧电池、废旧电器等前来兑换环保耐用的生活用品,通过“小手拉大手”,鼓励市民重复使用耐用性环保购物袋,自觉选购节能家电、节水器具,拒绝过度包装等低碳生活方式。面向全社会广泛征集治理污染的金点子、好办法,了解群众关心的环境热点问题,鼓励市民群众对治理环境污染、建设生态环境积极献计献策。市民群众对污染治理有自己的见解或建议,都可以反馈到区环保局。

  活动八:展 播

  环保影片来场视听享受

  组织各镇、街道的干部和群众分批次到小桥街道市民中心影音空间观看环保主题微电影、原生态音乐及环保影片,让市民群众在充分享受视听盛宴的同时,对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和环境有更加深入的认识。使大众不断增强与环境和谐共处的环保理念,更加明白珍惜自然环境、向污染宣战是人类必须去完成的事业。

  活动九:宣 传

  人人守法树立环保意识

  6月5日世界环境日当天,组织创模成员单位,结合各自实际,通过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展板、橱窗等舆论阵地积极宣传世界环境日“践行绿色生活”的主题,树立全民环保意识;宣传贯彻实施新《环保法》,营造全社会学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氛围。真正达到提高市民群众的环保意识,增强市民对环保知识的知晓率,加强市民关注、参与、支持环保的热情,使生态文明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刘亚男 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