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低碳节能 >> 正文

大力推进生态文明 努力打造绿色宁德

来源:闽东日报 作者: 时间:2015.06.05

    今天是第44个世界环境日,也是我国新环保法实施后的首个“环境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确定今年世界环境日主题是“可持续消费和生产”,国家环保部确定中国主题为“践行绿色生活”,旨在倡导全社会进一步增强环境意识、节约意识、生态意识,选择低碳、节俭的绿色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新风尚。

    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强化污染源头管控和综合整治,大力弘扬绿色生态文化,深入开展系列生态示范创建,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总体优良,空气、水等主要环境质量指数继续位居全省前列。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宁德市保护与发展的矛盾仍然比较突出,节能减排形势依然严峻,促进经济与环境、人与自然协调发展还需要我们长期不懈的艰苦努力。

    今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也是新环保法实施第一年。党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总体决策部署。我们要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努力打造绿水青山、碧海蓝天的美好家园,不断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凝聚绿色宁德共识。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开展生态文明实践活动,大力弘扬生态文化、倡导绿色生活,培育生态文明主流价值观,努力创造绿色发展氛围,使生态文明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在党政机关、国有企业中带头落实节能环保措施,引导带动全民在衣、食、住、行、游等方面加快向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方式转变,凝聚全社会力量共同推进绿色宁德建设。

    强化生态环境整治。坚持质量导向、问题导向、责任导向,推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深化水、大气、土壤环境污染整治,全面完成“十二五”环保目标任务。严格源头预防,完善项目引进环境风险评估机制,加快节能减排设施建设,加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排查整改,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加强自然生态系统的保护和修复,大力植树造林,整治水土流失,让人民群众呼吸新鲜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在良好的环境中生产生活。

    践行绿色发展之路。坚持把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作为基本途径,科学合理布局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推进绿色城镇化,建设美丽乡村,让人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绿色环保产业,以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生产方式绿色化。深入推进全社会节能减排,在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大工业、建筑、交通、公共机构等领域节能力度,节约集约利用水、土地、矿产等资源,大幅降低资源消耗强度。进一步完善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政绩考核办法,落实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促进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生态文明发展理念。

     生态文明建设事关民生福祉,事关未来发展,事关“六新大宁德”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梦想的实现。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推进宁德科学发展、加快发展,让宁德的天更蓝、山更青、水更绿,实现宁德永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