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低碳节能 >> 正文

践行绿色生活,你我共同努力

来源:来宾日报 作者: 时间:2015.06.09

     6月5日第44个世界环境日,联合国将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确定为“七十亿个梦想:一个地球,理性消费”,我国今年的主题为“践行绿色生活”,其目的就在于通过“环境日”的集中宣传,广泛传播和弘扬“生活方式绿色化”理念,提升人们对“生活方式绿色化”的认识和理解,并自觉转化为实际行动;呼吁人人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减少超前消费、炫耀性消费、奢侈性消费和铺张浪费现象,实现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向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方向转变;呼应联合国环境署确定的世界环境日主题,形成宣传合力。(6月5日新华网)

    推动生活方式绿色化,是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的重要举措。当前,我们要打好生态文明建设这一硬仗,践行绿色生活理念,从宏观上来看,这是政府的责任,但从微观的角度来看,也是我们每个公民的责任,需要我们每个人都身体力行,共同努力,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特别是不能把这种环保行动仅仅限于“世界环境日”这天,而要持之以恒,始终如一,把保护环境的理念落到实处,切实改变一些不良、不环保的生活习惯。

    其实,人们的生活方式与环境改善紧密相关,践行绿色生活,需要我们用绿色观念亲近自然,用绿色行动返璞归真,将环保低碳的理念自觉融入生活。比如,优先采购节能、节水、低污染、低毒的绿色产品,减少使用一次性产品,特别是不可再生、不可回收产品,在全社会形成绿色消费风尚。再比如,从拧紧水龙头到遵守标准设定空调温度,从少开一天车到低碳出行,从保护自然草木到主动栽树种草,等等。这些对生态友善的点滴行动,只要能坚持不懈,就能积少成多,从善如流,汇聚成绿色生活的全民合力。绿色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生命之色,绿色生活是我们共同的奋斗目标。如果每个人都坚守生态文明理念,生态环境就会改变;如果每个人都能践行绿色生活方式,社会风尚就会改变。让我们都积极行动起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践行绿色生活,在日常点滴中给生活添绿,让绿色生活成为一种习惯和自觉,成为社会文明的新潮流。只有这样,才能让人人、事事、时时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风尚真正得以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