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低碳节能 >> 正文

【西宁市】生态北区:人人参与环保 拱卫碧水蓝天——记者蹲点调研北区环保工作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 时间:2015.06.09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的新要求,宣传普及生态文明理念、绿色低碳知识,引导全社会增强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紧紧围绕今年“6·5”世界环境日主题,全面落实省、西宁市关于环境污染治理的总体部署,城北区环保局拉开了全民环境保护宣传活动的大幕。在此期间,城北区究竟举办了哪些活动?又取得了哪些成效,连日来记者走进城北区进行蹲点调研。

  增设7个废旧电池回收点

  为保护环境,杜绝随意丢弃废旧电池对环境的污染,在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城北环保局在去年辖区只有一处小桥市民中心废旧电池回收点的基础上,分别在朝阳学校、祁连路小学、大堡子小学、马坊小学、吧浪小学、三其小学、双苏学校增加了7个回收点。

  6月份期间,北区环保局在马坊小学等7个新设立的废旧电池兑换点,开展了今年的废旧电池回收的活动。活动中,各回收点结合“6·5”世界环境日及六一儿童节开展相关小游戏。“不但促使学生用废旧电池兑换铅笔、笔记本、橡皮擦等学习用品的积极性,而且增强了学生的环境保护意识。培养了孩子们回收废旧电池的好习惯,推进了废旧电池集中回收处理制度的建立与实施。”副局长苏奇龙说,通过小手拉大手,使小学生们了解随意丢弃废旧电池的危害,提高了大家的环保意识。现在,学校里废旧电池回收点的旧电池回收量越来越大了,学生和家长都主动参与到这项活动中。

  表彰53名优秀环境社会监管员

  与此同时,6月1日城北区还召开了2014年度环境社会监管工作表彰大会,集中表彰奖励一批环境社会监管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会议对严小村等5个环境社会监管先进集体、陈生斗等53名优秀环境社会监管员进行了表彰,分别给予先进集体5000元、先进个人1000元的奖励。

  城北区环保局局长阿晓英说,此举是为了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环境监管工作,完善环境监管制度,确保及时发现和查处各类环境污染问题。自2014年以来,城北区建立了环保义务监督机制,推行了“扁平快”的二级网格化环境监管工作,聘请环保义务监督员、网格化环境监管员两部分群体参与环境社会监管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一年来,环保义务监督员和网格化环境监管员作为社会力量在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在促进城北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协调可持续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陈永钦等领导为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获奖代表们现场分享工作心得和经验,促使大家共同学习、进步,尽心尽责,积极发挥作用,为环境社会监管工作作出新贡献。

  中心组在污水处理厂举行扩大会

  6月2日,城北区环保局邀请了区委中心组以及区各机关单位等的80多名领导,参观了西宁市第五污水处理厂,并在现场召开现场会,使广大领导干部了解了污水处理工艺流程及污水处理排放情况,零距离见证了“污水变清”全过程。

  城北区委书记赵宁军表示,区委中心组将会议延伸到会议室之外,走近环保一线;从区委负责人扩大到区各机关负责人,既是针对环保工作的一次创举,让各单位负责人从行动到思想上,都高度重视环保工作,同时也是中心组学习的一个创新举措,以后城北区将举行更多这样的活动,让区委中心组的学习更有针对性,更接地气。

  在参观中,由环保局副局长苏奇龙重点对位于城北辖区的第四污水处理厂、第五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运行情况做了介绍,对城北区近年来实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区域内村庄逐步建设生活污水收集管网,纳入城市污水厂处理,让区委中心组对城市污水处理规划有了直观的了解。参加的领导纷纷表示,这种方法对大家的帮助很大,学习效果很好,让自己对环保的理解更深入。

  环保知识竞赛

  为在机关单位中普及环保知识,激发机关干部职工学习环保知识。6月4日,城北区环境保护局又举办了“践行绿色生活”环保知识竞赛活动,在全区组成了12支代表队参加竞赛活动。

  西宁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在对活动情况点评时,向大家介绍了新《环保法》“按日计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移交司法”等新执法利器的作用和配套办法,以及环保部“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的制定实施情况,勉励城北区广大干部职工要积极行动起来,树立环保意识、自觉带动身边的人参与北区的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通过这次活动,我学习到了许多环保知识,以后一定要坚持更加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区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张晓军说。

  让企业主接受环保违法警示教育

  6月2日,北区环保局还组织了辖区一百余家企业负责人在西宁兆青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开展了城北中小型企业环境违法警示教育活动。活动中,西宁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详细讲解了典型的环境违法案件,从不同生产企业产污方面讲述了企业违法排污将承担的责任,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地讲解了新环保法颁布之后企业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

  “通过参观兆青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生产线,详细了解生产的各个环节产污情况和应该如何有效防治污染,我了解了企业应具备的环保手续和污染设施台账资料。以后一定要严格遵守环保各项规章制度,不给生态北区‘抹黑’。”一名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北区环保局还现场与各企业签订了《环境保护承诺书》,要求企业牢固树立环保意识,及时办理环评和排污许可手续,切实加强污染防治工作,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践行绿色生活”徒步

  为广泛传播和弘扬“生活方式绿色化”理念,呼吁人人行动起来,实现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向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方向转变。城北区环境保护局于6月3日组织全区的干部职工开展了一次以“践行绿色生活”为主题的徒步活动。

  活动发扬了“低碳、环保、节能”的精神理念,沿途大家还捡拾垃圾,保护花木等。“此举很好地倡导了大家,树立低碳理念,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践行绿色生活。”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韩亚辉说。参加活动的全体人员在“践行绿色生活,你我一起行动”的横幅上签字,郑重承诺行动起来,践行绿色生活。活动圆满结束。

  展播一批环保影片

  在6月份,在小桥市民中心,城北区环保局还在中心的影院里连续展播了多部环保影片。“电影引人思考的剧情或硬朗的纪录片模式,是承载人类对环保人文思考的有力载体。通过环保主题微电影、原生态音乐及影片循环展播,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和环境。”区环保局局长阿晓英说。“通过看环保影片,不但学习了环保知识,也让我本人对环保的理解更深入了一些,作为一名北区人,我一定要保护好家乡的碧水蓝天。”市民赵青看了影片后,对环保也有了一番自己的见解。

  此外,6月5日由区城管局、建设局、环保局组成的城北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联合执法组,对城北辖区建筑(拆迁)工地、裸露地未严格落实“5个100% ” 4家建筑工地、1家垃圾场进行联合检查,责成建筑(拆迁)工地,加强扬尘管控,增强社会责任感,营造全民共同关心支持环保事业的社会氛围。

  同时,城北区环保局还将召集一次环境应急演练;在连日来的蹲点调研中,记者深刻地感受到了北区广大群众参与环保,让天更蓝、水更清的信心和决心。(杨健 刘亚男 黎明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