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低碳节能 >> 正文

让低碳节能深入人心

来源:惠州文明网 作者: 时间:2015.06.18

6月13日至19日为全国节能宣传周,主题是“节能有道 节俭有德”。6月15日为全国低碳日,主题为“低碳城市 宜居可持续”。各地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进行节能降碳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在全社会营造节能降碳的浓厚氛围。(中国文明网)
  人类生活在地球上,就需要消耗大量的资源,比如水资源、森林资源、大气资源等。随着人类的发展,人类消耗地球上的资源也越来越多,目前,地球上很多的资源都面临着枯竭的境况,甚至有一些资源已经被人类用尽,成为了历史,这些不得不令我们警醒。资源成了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屏障,如何利用好这些仅有的资源,如何低碳生活,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成了当务之急,也是当前和今后要着重解决的问题。2013年,我国设立了首个“全国低碳日”,旨在增强全国人民的低碳节能意识,这说明了我们国家已意识到低碳节能、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这也将在全国掀起低碳生活的高潮,唤起人们的节能意识,进一步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
  一度电,一滴水,对我们的生活至关重要,我们一天也离不开它们,这是最宝贵的资源,也是劳动人民的辛勤成果。当我们在炎热的夏日,在舒服的空调房内,享受阵阵清凉时,我们可否知道,有多少电力工人在默默付出,流下辛勤的汗水,以保障我们的供电需求。而且,为了我们的电力需求,我们还耗费了大量的其它资源,以换取电力的供应。实际上,我们清凉的背后是付出了大量的代价才换来的。所以,我们应该要珍惜节约资源,要低碳生活,节约我们宝贵的资源。
  在生活当中,我们不难发现,仍然还有些人低碳节能意识不强,他们肆意地使用资源,甚至很多还产生了大量的浪费,与低碳节能背道而驰。如有些人家里电器俱全,而且电器常打开却不用;有些人“枕”着电视的声音入眠;有些人晚上把空调调到十几度,然后盖着棉被睡觉;有些人洗一个苹果却要用掉半桶水,让水资源白白浪费;有些人上下班只有区区几百米,却还要以车代步。这些都造成了资源的极大浪费。但当我们去善意提醒时,他们反而振振有词,说这是花他们自己的钱,由他们自己说了算,他想怎么用就怎么用。其实,这是强词夺理说不通的,地球上的资源是人类共有的资源,人人都有份,我们都应该珍惜节约资源,而不是去造成不必要的浪费,我们够用就行,浪费资源对于你我都没有好处,只会“赔了夫人又折兵”。而且,这些资源是有限的,我们总得有点责任心,留一点给子孙后代吧!
  做为社会的一员,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去节约资源,去保护环境,践行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我们更应该要加入到节能宣传活动当中,向全社会传播低碳节能意识,让全社会形成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让低碳节能深入人心,让社会可持续发展,让天空更蓝,大地更绿!(蒋久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