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低碳节能 >> 正文

生活其实可以很“低碳”

来源:株洲网 作者: 时间:2015.06.29

     株洲日报记者刘毅实习生王勇

      今年6月13日至19日,是全国第25个节能宣传周,主题为“节能有道,节俭有德”。其中,6月15日为第三个全国低碳日,主题为“低碳城市:宜居可持续”。在此期间,我市有企事业单位举行了主题活动,提醒市民重视节能环保。

    近年来,国家把节能减排、低碳发展作为一项发展战略,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全国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经过几年实践,我市在低碳环保、节能减排等方面有何成效?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市民举手投足,都能环保节能

    在家园社区居民程晖家中,所有照明灯泡都换成小瓦数的节能灯和LED灯,电灯、电脑、空调等电器一旦不用了,他便马上关掉。厨房内总会放着各种盆和塑料桶,平时用洗衣服、洗菜的水擦地、冲厕所,用养鱼的水浇花,用淘米水洗碗筷、清洗抽烟机。

“低碳生活要从细节开始。”程晖介绍,自己一般不用不易降解的一次性餐具和物品,对家里使用过的废纸、包装盒等都会回收再利用。去年,他被评为市“绿色家庭”。

    事实上,不少市民在使用家电上,也有很多省电小窍门。“夏天空调使用频率很高,很多人喜欢一到家就打开制冷模式。”珠江丽园居民李芳表示,其实空调设置在除湿模式工作,也能达到制冷的效果,而且还能省电。此外,冰箱内存放食物的量以占容积的80%为宜,放得过多或过少都费电。

     2012年开始,我市首推“1135”绿色出行,即普通公务用车每周工作日停开1天,引导市民1公里以内步行,3公里以内骑自行车,5公里以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现在城市交通很方便,没必要天天开车。”不少市民坦言,天气好时,都会选择骑公共自行车,减轻汽车尾气对大气的污染。

    “一举手一投足,都能环保节能,每个市民都能养成健康自然的生活方式,都能成为‘环保卫士’。”市两型办改革政策科相关负责人高兴地告诉记者,通过宣传引导,这样的市民越来越多了。

    全市有97个省级两型创建单位

     在天元区泰山路街道泰西社区,“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分类垃圾桶引人注目,社区工作人员总会手持一把火钳,不定期出现在辖区内捡垃圾。去年,该社区还建立的“爱心交换站”,让废旧物资重新得到利用。

     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通过节水、节电、节能产品进社区等“十进社区”,细化两型社区标准,让社区推进两型工作可以细化到每个家庭甚至每个人。在全省首批10家两型示范单位名单中,该社区榜上有名,全市共3家。

    市两型办示范推进科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全市有省级两型创建单位97个、两型综合示范片区2个,市级两型创建单位282个、两型综合示范片区8个,县区级两型创建单位526个,“这些单位在公共建筑节能、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走在前列。”

     今年,市两型办经过考察筛选,确认全市申报省两型创建单位41个,两型示范单位6个,两型综合示范片区2个。

    “从市区到县乡,从企业到社区,从办公室里的白领到学校里的学生,两型创建如火如荼,掀起了全民参与两型创建高潮。”该工作人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