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低碳节能 >> 正文

天津:全力打造“低碳城市”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时间:2015.07.01

  全国首个可灵活接纳和综合利用大容量光能、地热能等多种清洁能源,并配备高端节能技术的“绿色复合型能源网”日前在天津市东丽区建成。通过规模化利用可再生能源及节能技术,“绿色复合型能源网”可削减夏季高峰电力负荷1695千瓦,相当于400余户居民同时用电的负荷;可消减标准燃煤3531吨,减排二氧化碳1万多吨;每年可节能1100万千瓦时、节省运行费用900余万元……
  自2010年7月天津市被列为低碳城市试点以来,天津市积极推动产业低碳化发展,编制了《天津市应对气候变化和低碳经济发展“十二五”规划》,不断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培育低碳生活方式。记者从天津市日前召开的节能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一季度全市单位GDP能耗下降6.41%,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下降9.9%。据天津市发展改革委负责人介绍,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2012年3月批准的《天津市低碳城市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天津市将建立以低碳为特征的产业体系和消费模式,构建促进低碳发展的能力支撑体系,建立完善温室气体统计、核算、考核体系,探索出一条低碳城市发展之路。

  5年来,天津市以“扶优汰劣”为重点,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充分发挥节能评估审查“关口”作用——对钢铁、有色、建材、石油石化、化工等高耗能行业新增产能实行能耗等量或减量置换,实现能耗总量动态平衡。按照淘汰一批、关停一批、迁建一批的思路,加快淘汰400立方米以下小高炉、30吨以下的转炉和电炉、4.3米以下的小机焦、3米以下的水泥磨机等落后产能。该市在国内率先建立了低碳发展综合性研究机构——低碳发展研究中心,在滨海新区建立了节能环保技术超市及低碳成果展示中心。2013年12月26日,天津市碳排放权交易正式启动,运用市场机制降低碳减排成本。目前,在该市钢铁、化工、电力热力、石化和油气开采等5个行业中,2009年以来年排放二氧化碳2万吨以上的114家企业或单位均纳入了碳排放权交易范围。

  天津市还积极开展示范试点,积累低碳发展经验。滨海新区以打造全国领先的低碳新区为目标,要求各功能区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节能减排方案,做“绿色发展”的领跑者。滨海新区核心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中国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园区,创造了闻名遐迩的“泰达模式”。据测算,天津开发区目前每年可供整合的二氧化碳减排量超过50万吨,年温室气体减排收入可达500万美元。天津港保税区在努力打造低碳经济示范区和生态宜居的新城区方面也不断取得成效。(记者 陈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