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低碳节能 >> 正文

“低碳社区”的“低碳达人”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 时间:2015.07.16

       记者姜华斌通讯员积亮静轲

        6月初,我省首批15个低碳社区试点创建名单出炉,江山市双塔街道乌木山社区为我市唯一纳入试点的社区。“低碳社区”与其他社区有何不同?近日,记者来到乌木山社区,从“低碳达人”身上感受了一把“低碳生活”。

       “整个社区由9个小区组成,绿地率达40%,房屋均采用内外保温隔热墙体、门窗以及地暖工程。”乌木山社区党总支书记柴会昌介绍,社区路灯都是led灯,“15瓦的led灯效果相当于普通的45瓦路灯,节电效果明显,接下来社区物业公司还准备安装更节能的太阳能路灯。”

       “低碳”不仅体现在社区硬件上,更表现在社区倡导居民“低碳生活”上。66岁的居民郑慧忆是典型的“低碳达人”,洗衣过程中,漂洗的水被她省下拖地、冲厕所,夏天几乎不开空调,一月仅数十元电费。在她家里,还有许多变废为宝的生活用品——晒干的丝瓜囊被用作洗碗的清洁球,旧毛衣拆成毛线织成手套,旧衣裤变成了环保袋和拖鞋。

       退休在家后,郑慧忆还用她的低碳生活方式影响着周边人。去年,她用旧毛衣拆下的毛线织了100多双手套送给敬老院的老人,两个女儿受她影响,把旧毛衣都留给了她,并且做到了尽量少开车;她家里有两个垃圾桶,分别装废纸、塑料等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的生活垃圾,每天分好放在家门口等保洁员回收,在她倡导下,周边邻居也开始了垃圾分类。

      “虽然我们用水、用电不紧张,但能够为社会节约一点水电也是好的。”郑慧忆说,低碳的生活方式没有使她感到生活的不便,节约资源的生活方式能够减少碳排放,从而保护空气,何乐而不为?所以,尽管她家也有汽车,但很少驾车出门,去市区基本靠自行车,4年多车子行程仅2万多公里。

      ●生态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