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低碳节能 >> 正文

河南信阳打造生态农产品“第一县”

来源:食品科技网 作者: 时间:2015.08.21

2014年以来,河南信阳检验检疫局固始办事处充分发挥检验检疫职能优势,持续有效推动生态原产地保护工作。在河南检验检疫局、信阳局的领导和支持下,助推固始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成为全国首家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示范区共有固始柳编、固始鸡、九华山绿茶等11个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固始县成为全国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第一县”。
  信阳局高度重视生态原产地保护工作,成立了一把手为组长的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协调和推进生态原产地保护工作。固始县政府将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工作写入政府年度工作报告,并作为干部年度考核、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2014年,印发了《固始县2014年度生态县建设实施方案》《关于创建原产地产品保护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2015年,又出台了《关于推进固始县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工作的意见》,不断提高固始县生态保护水平。
  积极协调固始县政府食安办、质监、发改委、环保、农业、林业、畜牧、国土等相关部门,以及33个乡镇、办事处全面参与生态原产地保护工作,按照各自职能,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密切配合,不断培育、挖掘符合条件的生态原产地产品。
  通过检验检疫部门有效地宣传培训,固始企业界充分认识到了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工作的重大意义。以河南三高集团、九华山茶业有限公司等食品农产品为龙头的企业,拥有固始鸡、豫南黑猪、九华山绿茶等地方优质产品,申报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有较好基础条件。在河南局、信阳局固始办事处的指导帮扶下,积极申请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认证,其中河南三高集团共有豫南黒猪、固始鸡及固始鸡蛋、固始皮丝、固始鹅及其制品和固始萝卜等5种产品获得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成为全国第一。
  在2014年5种产品获得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的基础上,持续推进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工作,2015年,指导固始县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龙头带动、共建共治”的工作机制,对具有原产地特征和特性的良好生态型产品,实施以绿色环保、低碳节能、资源节约为关注重点的区域化管理,率先将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工作从单一的产品保护拓展到区域性的示范区保护,并成为全国首家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
  目前,固始县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带动作用明显,生态效益初现。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增强了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龙头企业的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已成为固始的精品,带动农业向产业化、现代化和生态化发展。固始柳编出口实现快速增长,成为该县第一大宗出口产品,柳编产业实现快速发展;采取“茶鸡共生”养殖模式使茶园每亩产量增加10%左右,带动南部山区茶产业和生态旅游业的发展。通过示范区的建设,大力发展生态现代农业、环保型绿色产业,带动相关生态产业的发展,使资源利用效率明显提高,经济结构明显优化。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推动了“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生态固始、绿色固始、美丽固始的魅力逐渐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