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低碳节能 >> 正文

以绿色理念引领交通运输业发展

来源:抚州日报 作者: 时间:2015.08.25

   “市委三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了‘高位谋势、精准发力、敢于担当、跨越发展’的十六字总要求,我们要全力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以绿色理念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作为交通运输部门,要坚持生态优先,将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贯穿交通运输改革发展各个方面,在加快发展的同时,提升发展质量和服务效能。”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徐华德说。

   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为基础,以优化路网结构、提高通行能力为目标,进一步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高速公路建设,着力提升交通干线等级水平。至今年年底将增加高速公路通车里程105公里,使我市高速公路总运营里程达593公里。继续推进农村公路建设,进一步提升公路通达程度。全市100%的乡镇、100%的行政村已通油(水泥)路,7047个自然村通水泥路。抓好农村公路年度计划任务的落实,加强农村公路的养护,分步实施危桥安保改造工作,积极推进农村公路“田路分家”,实现农村公路与生态环境协调统一。围绕注重民生、补齐短板、加快形成网络的发展思路,大力推进25户以上自然村通水泥路建设,着力解决农村公路“最后一公里”问题。

   立足节能减排节约成本,着力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不断提高运输现代化、组织化程度。鼓励支持现有运输企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发展现代物流企业,节约运输成本;建立客货运黄标车逐步淘汰机制,引导油罐运输车辆安装油气回收系统,努力推动运输行业绿色发展。加强运输市场管理,积极建立以企业诚信与市场资源分配挂钩的市场准入与退出机制,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加大客货运输车辆更新力度,推广节能环保车辆。

   大力落实公交优先战略,大力发展城市公交。一是积极推进brt项目实施,全面提升公交在城市公共交通中的分担率和服务水平,提升城市形象。二是多方筹措资金,加大车辆投放力度,优化公交线路,提高公交密度,提高公交覆盖率。三是在公交出租汽车行业继续推广清洁能源车辆,加大力度淘汰现有151部高耗能、高排放公交车,积极引进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降低尾气排放,减少污染。四是加强对司乘人员的培训教育,提高公交的供给能力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公交在城市交通中的吸引力。五是积极推进昌抚交通一体化,推进昌抚大道建设。加快推进抚州城区至南昌城区直达公交,实现两市公交“一卡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