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低碳节能 >> 正文

让安全低碳出行成为一种习惯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时间:2015.09.08

     本报记者李敏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加快推进社会体制改革,加快形成政府主导、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一个节约环保低碳绿色的美丽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其中重要的一环。

     城市公共交通基础设施是一座城市流动的风景线,透过这一风景线,人们看到的是一座城市的发展水平和市民的精神风貌。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低碳生活,生态文明”的超前理念,大力倡导公共交通优先、绿色出行、环境协调,以改善公共服务质量为核心,以完善线网布局和公共交通设施为基础,全力推进公共交通体系发展,为广大市民提供便捷、灵活、低碳、环保的出行交通方式。

     在市区,如果公交车在公交专用道上畅行,您是否还选择驾车出行?如果在三五分钟内,就能等来一辆所需线路的公交车,您是否依然驱车上路?如果走下公交车后,发现站点附近就能找到驳接方便的公共自行车点,您是否还会“留恋”有重大安全隐患的电动三轮车、四轮代步车?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随着城市建设的日新月异,昔日孤线运营的乘车线路,如今遍及主城区每一个角落;昔日破旧拥挤的车辆,如今变身为一辆辆舒适豪华的环保新能源车;昔日,市民为等公交车望穿秋水,如今,借助智能公交系统,随心随意定制出行计划……日照人出趟门购购物、逛逛街变得越来越便捷,越来越舒心。

     在公共交通系统升级改造这一整体目标下,3月份日照又启动了市区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建设,这不仅是一项便民、利民、亲民的社会公共服务项目,更是一项服务民生、倡导绿色出行、优化城市环境的民心工程,已成为全国各大中城市公共大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公共交通的延伸和补充,对于有效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促进城市低碳环保与节能减排,预防和缓解城市交通拥堵起到积极作用。这一公共交通资源很快以其服务性、便利性、优良性,成为吸引市民选择的一种新的出行方式。

     公共自行车投入运营后,乘坐非法营运车辆的群体显著下降,有效消除了非法车辆(三轮车、老年代步车等)的营运空间,增强了市民出行的安全性和便捷性,提升了政府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美誉度。

     从公共自行车系统试运行效果来看,其意义已不仅仅局限为节能减排,绿色低碳出行,更让“公交单车”这张城市名片充满了浓厚的人文之味、关怀之情,有效提高市民对城市生活的幸福感、归属感。

     我们期盼的是,在不久的将来,日照城区高峰期道路上的机动车大大减少,越来越多的市民会愿意选择公交车上下班,让安全绿色出行大行其道、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