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低碳节能 >> 正文

绿色出行 节能环保

来源:商丘网—商丘日报 作者: 时间:2015.09.08

    淡绿色车身充满朝气

    在商丘火车南站举行的启动仪式上,上百辆纯电动公交车停在广场上,淡绿色的车身与传统的天然气或柴油公交车的暗红色车身形成了鲜明对比,看上去更加明快,充满了朝气。首批引进的310台纯电动公交车,目前已经完成车辆上牌、前后液晶显示屏安装等,全部为空调车。

    启动仪式现场,记者和围观的群众一起坐上“高大上”的纯电动公交车进行免费体验。纯电动公交车是传统大公交车的缩小版,车身较短,车厢内很敞亮,配有13把座椅,站立区面积很大,车内的地板处于同一个水平面,乘坐或站立都更加舒适。司机驾驶座相对封闭,与乘客区域进行了简单分割,这样就保证了司机的安全驾驶,即使在早晚高峰人多拥挤时,也不会因为车内乘客太多而干扰司机的正常驾驶。

    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平安办事处马楼村村民李德民有幸成为纯电动公交车的首批乘客。他高兴地说:“最近火车南站的变化太大了,真没想到在家门口也能坐上这么干净、漂亮的大公交车!”

    节能环保是最大亮点

    周波是商丘公交公司的一名资深司机,前不久,经过公司的层层选拔,她成为公交公司首批纯电动公交车的司机。9月1日上午,坐进了纯电动公交车的驾驶室,周波自豪地说:“我开1路大公交车已经14年了,现在开着这么干净、漂亮的公交车上路,比自家买了轿车还高兴!”

    “相对普通公交车,纯电动公交车提速快,方向盘也很轻巧。最舒服的是纯电动公交车没有档位和离合器,不用频繁的换挡踩离合器,大大减轻了我们司机的劳动强度,也提高了行车安全性。”周波一边熟练地开车一边高兴地说。

    坐着凉爽的新型公交,看着道路两侧绿树成荫,参与体验的市民王淑平忍不住赞叹。“一个月前,我就在报纸上看到了9月1日有310台纯电动公交车投入运营的消息,一直非常期待,没想到今天还真坐上了,这真是政府为咱老百姓办的大好事啊!”

    因为是新能源汽车,除了有节能减排的优势外,其他配置也不低,每辆车均有冷暖空调,为宇通公司生产的新型车辆。周波说:“充电也非常方便,一次充电2个小时,就可行驶百余公里。”

    城区一道亮丽风景

    目前,我市公交线路北到森林公园;南通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周集乡;东达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张阁镇董楼村;西连商丘飞机场。作为城市重要基础设施之一,我市的城市公交从1958年成立初期的1条线路4辆公交车33名职工,发展到现在的63条公交线路1400辆公交车,其中空调公交车367辆,年客运量8100万人次。9月1日投入运营的310台纯电动公交车更是翻开了我市公交无污染、绿色发展的新篇章。

    目前310台纯电动公交车已投放到新开辟的31路、35路、36路、81路、82路、83路、85路、86路、87路和89路等10条公交线路上进行运营,充电桩、停车场等相关配套设施已经完成建设,新型能源公交车即将成为我市公共交通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据市公交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维峰介绍,随着城市框架的拉大,一批新修、改扩建道路的使用,一批断头路的打通,市公交总公司将逐步增加新的纯电动公交车和新的公交线路,填补背街小巷、大型社区等不通公交车的小路和大型公交车不好通过的路段空白,让市民们出行有保障,出门有车坐,打造方便、安全、舒适、快捷的出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