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红色教育 >> 正文

泉阳平定巨城村为抗日英烈坚碑

来源:阳泉政务网 作者: 时间:2015.09.11

    近日,在阳泉平定县巨城镇巨城村北的寺岭梁上,巨城抗日英烈纪念碑建成揭碑。该碑为纪念抗日战争时期在巨城村及其周边地区牺牲的烈士英雄而立。
    抗战期间,以巨城村为中心的巨城镇地区涌现出一大批热血青年、仁人志士。他们前仆后继,为民族大义毅然走上抗日救国的道路,为夺取抗战胜利做出了自己的贡献。1944年3月15日,平定(路北)县抗战武装及巨城地下工作者里应外合,奇袭巨城村北的寺岭梁日军炮楼,取得了巨大胜利,消灭日军30余人,缴获了2挺机枪、2门小钢炮(掷弹筒)、30余支步枪以及大批弹药。然而,由于日寇疯狂报复,组织和参与奇袭寺岭梁战斗的刘守松、刘志忠、刘庙喜、贾米洞、王玉祥、关长勇等6位我党地下工作者惨遭敌人杀害。同年7月14日,平定(路北)县委召开大会追悼“六烈士”,但鉴于当时复杂的地下对敌斗争形势,“六烈士”的事迹未能广为传扬。
        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巨城村支“两委”筹资23万元,在村北寺岭梁上竖碑,就是要让巨城抗日“六烈士”的英雄事迹广为传颂,让后人缅怀那些英勇抗敌、为国捐躯的革命先烈,传承爱国主义精神,教育后人勿忘国耻,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美好生活。纪念碑碑身高9.3米、宽2米,形如一把利刃直指苍穹。碑正面书“巨城抗日英烈纪念碑”,碑背面为碑记,概述了巨城抗日英烈的英雄事迹。
    当地百姓以及各界代表300余人汇聚碑前,敬献花篮花圈,缅怀先烈。下一步,该村还计划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建造烈士纪念馆、烈士展墙等,并实施绿化、美化,逐步打造一个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红色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