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低碳节能 >> 正文

节能减排进社区 低碳环保入民心

来源:新疆都市报(乌鲁木齐) 作者: 时间:2015.09.11

    新疆都市报记者 丁玲

    都市报讯

    为打造节约型、生态型社区,乌市七道湾片区管委会龙盛街社区工作人员提出“杜绝浪费,提倡废物利用”的宣传口号,但效果甚微。这不, 5月28日,社区工作人员想了个法子,那就是让居民想点子,由居民监督,在居民中实践。

    当听说社区要动真格地开始打造节约型、生态型社区时,居民们的好奇心被勾起,纷纷到社区广场凑热闹。

    “家中的垃圾袋,如果不是装了厨余垃圾,我认为完全可以再次利用。”“夏天楼道里灰尘大,家里漂洗衣服的水可以洒些在楼道里,能除尘……”一开始,居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着,而社区的工作人员则飞快地记录下居民们所说的每一个点子。

    “以前大家说缺水,感触还不是很深,但近几年,一到夏天,和平渠就没水了,我这才意识到缺水的严重性。我想到了一招,比较实用,大家都说用洗菜、 拖地的水冲马桶会节省水,但当家中没有洗菜、拖地的水时,有一招就可以长期受用。大家可以在家中马桶水箱里放上一瓶水,这样冲马桶时,就可以节省一瓶水。如果你放的是500毫升的,那么就可以节省500毫升水,如果放1升的,就可节省一升水。”居民谭玉琼说。

    这个点子得到了现场围观居民的认可,大家觉得这个节水方法完全可行,而且操作性简单。


    居民姜青云对于流浪狗的管理有自己的见解。“小区流浪狗多,如果每家都可以将家中的剩饭拿出来放在固定的地方,不仅能保证流浪狗的食物,而且时间长了,流浪狗对于小区居民会没有戒备心。”姜青云说,她就在小区里养了一只流浪狗,现在这只流浪狗每天都卧在她家门口的脚垫上,非常听她的话。

    一番思想火花碰撞后,居民们想出了不少点子,涉及节电、节水等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后期我们将根据这些点子在居民中进行推广,提供点子的居民将和楼栋长们一同组成宣传员队伍,对居民进行宣传,对于愿意参与改变的居民,他们还将不定期地到居民家入户监督落实成果。”龙盛街社区主任龚雨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