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低碳节能 >> 正文

城市无车日 朝阳居民以绿色出行方式践行低碳环保理念

来源:中国文明网 作者: 时间:2015.09.24

 9月22日,是中国第九个城市“无车日”。位于朝阳区的奥林西路、北辰西路、北四环、北辰东路、奥林东路和北五环相连接围成的区域(不含上述道路),即我们常说的“奥林匹克中心区”道路,是全市3个倡导无车区域之一,从9时至16时,只对行人、自行车开放,共7小时禁止行车。

  记者体验:限行区域很“清闲”

  9月22日上午不到9点,记者从北辰西桥南站坐上81路公交车,沿着北辰西路一直向北。

  “前几天从新闻里就知道今天是无车日。”家住北五环外的李轩从81路始发站永泰小区上车,她告诉记者,今天路况很好,虽然是早高峰,但20分钟就到了。她今天要去北辰洲际酒店,看到奥体中心区被列入“倡导无车区”,所以主动放弃了私家车,改坐公交了。

  不到10分钟,便达到了国家体育场站,下车后,记者沿着道路向北步行走了500米左右,在慧忠路、国家体育场北路与北辰西路交叉口处,均立着一块写有“交通管控请您绕行”的提示牌和排成一行的几个锥桶,提醒过往司机社会车辆需绕行,路口的交通协管员正在将驶入“无车日”限行路段的车辆向四环路方向疏导。

  正在慧忠路西口执勤的交通协管员表示,现场疏导并不是强制的,只是劝阻过往车辆绕行,绿色低碳的出行理念还需要车主自觉实践。

  随后,记者沿国家体育场北路一路向东绕行至北辰东路,并向北至奥林东路观察路况,发现国家体育场北路东口、大屯路东口、大屯北路东口等点位都临时放置有限行提示牌,基本没有误入的社会车辆,路过公交均一路畅行,未出现因压车而延误行进的情况。

  骑友感受:自行车道着“彩衣”更整洁

  上午10点半,“骑友”小邓正在北辰东路与科荟南路交叉口等红灯,她是中华女子学院的研究生,每天都要来奥体中心区骑行。作为一名资深“骑友”,她建议在马路与马路中间的绿化带上架起骑行天桥,不仅能大大方便骑友们出行,还保障了骑车人的安全。“骑车出行,不仅不污染空气,而且对自己的身体也有好处,相当于健身了,希望坚持下去能为北京的蓝天尽点力。”

  记者看到,小邓所说的非机动道,与普通路面相比,颜色更加艳丽,远远望去就像铺了一条长长的红地毯,显眼的同时也明确了非机动车路权。道路内侧崭新的白色栏杆,把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分隔开来,另外一侧用绿色隔离带,将机动车道进行区分,不仅避免了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混行,道路也更美观整洁。

  市民呼吁: 别把无车日当成一场“秀”

  正在大屯北路站岗执勤的志愿者郝树利说,早上一上岗,就发现来往车辆少多了。他现在每次出门近处基本就是步行或骑车,远了就坐公交,“公共系统这么发达,到哪都特方便。我希望大家别就今天一天不开车,平时也尽量少开,这样,北京的空气质量也会改善很多。”

  正在北辰东路附近“趴活儿”的的哥吴顺昌说,从昨天下午开始就明显感觉路上车少了,要是天天如此可就好了,我最担心的就是一阵风,今天过完明天有堵得水泄不通。”现在是‘最堵月’,每天可怀念‘单双号限行’的日子呢。”他希望有关部门能把公交车、地铁内的环境做的更好一些,这样大家就更愿意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了。

  文明乘客代表:鼓励白领公交上下班

  9月22日,区文明办以“3510绿色出行·蓝天畅通永相伴”为活动主题,邀请各个站台推选出的文明乘客代表在全区355个公交、地铁站台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倡导“3510绿色出行”的理念。

  早上8点,文明乘客代表赵鑫来到建外街道大北窑西东行站,参加“无车日”宣传活动。大北窑西东行站是当天朝阳区的主宣传站点,该站台位于国贸中心区,而且临近地铁国贸站,早高峰客流量较大。

  为了鼓励白领选择公共交通上下班,赵鑫等几名文明乘客代表和文明引导员一起,在站台挂上了“3510世界无车日”宣传展板,并向来往的乘客发放了倡议书,倡导大家“3公里以内出行选择步行,5公里以内出行选择骑车,10公里以上远距离出行选择绿色驾驶”的出行理念。

  “如果您家距离公司不超过10公里,请选择骑车或坐公交车上下班!”在站台上,赵鑫呼吁白领选择绿色出行。她本人就在国贸上班,平时上下班都乘坐地铁。作为站台推选出的文明乘客,她不仅以身作则,还鼓励家人、朋友放弃开车,出行多选择公共交通。

  延伸阅读:

  朝阳区公租自行车将新增30个点位

  在如今倡导绿色出行的环境下,公租自行车已经成为了很多人出行的选择。目前,朝阳区共有173个公租自行车点位,大部分位于四环以内,今年朝阳区启动第二批公租自行车服务系统建设工作后,公租自行车点位将会延伸到四环外。

  目前,第二批公租自行车服务系统建设中的1000辆自行车,将分为30个点位投放在7号线垡头站附近,以及14号线的将台、酒仙桥附近。包括了欢乐谷东南角,黄冈中学初中部门口、翠城馨园永辉超市东北角、地铁14号线东风北桥C2口、14号线将台站B口、798艺术区、酒仙桥电子城等地。

  朝阳区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二期建设启动后,将共新增5000辆自行车,服务范围也会延伸至四环外,陆续覆盖地铁7号线、14号线、6号线4环外路段和10号线南段周边区域。

  交通示范区改善道路结构提倡“慢行”

  朝来花卉市场北侧,只有两个车道的红军营南路一直是来广营地区的一个“堵点”,由于路窄,除了中午时间这条路永远处在“早晚高峰”状态。

  但十月末,这个交通堵点将得到彻底根治,来广营地区慢行系统的实施完毕,将为这里及其他9条路带来交通结构的改善,更清晰的慢行车道划分和人行步道修缮,为人们的绿色出行提供方便。

  据了解,慢行交通示范区建设工作,包括慢行系统改造和交通工程改造两部分。慢行系统涉及区域的路网改造,指的是改善步行、自行车等慢速出行的交通系统。它的建设不仅能够缓解交通拥堵,还能减少车辆尾气排放、减少大气污染和能源消耗。

  目前,朝阳区已在劲松、团结湖、CBD地区、亚奥地区等实施了慢行交通示范区工程,示范区内的道路通过加装隔离带、增加交通标志、交通设施等,将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道路划分更加明确。今年,朝阳区还在来广营、区政府、蓝色港湾等区域启动了慢行交通示范区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