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红色教育 >> 正文

重庆市高校国庆期间积极开展红色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作者: 时间:2015.10.12

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高度重视国庆期间高校学生教育引导与管理服务工作,要求全市高校充分利用革命纪念地等红色教育资源,认真组织开展好各类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和帮助学生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各高校按照工委、教委要求,结合实际,积极谋划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和参观学习活动。
  
  10月1日,重庆师范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科技学院、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等高校,组织数百名留校学生代表集中参观了红岩村、渣滓洞、白公馆等革命纪念地,接受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重庆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工商大学等高校组织一百多名留学生代表相继到重庆科技馆和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等场所参观学习。
  
  国庆期间红色教育实践活动呈现出四个特点:一是领导重视。市教委主任、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周旭亲自谋划和指导;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邱可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全力推进;相关高校领导高度重视,狠抓落实。二是精心组织。各高校积极发动,精心组织,加强保障,并突出各自特色。如重庆师范大学、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学生工作部门负责人亲自带队;四川外国语大学组织学生参加升旗仪式;重庆科技学院、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组织严密、保障有力;重庆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工商大学等学校对留学生深入发动、广泛宣传。三是效果明显。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同学们加深了对以周恩来同志为代表的南方局共产党人以及红岩革命烈士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用热血与生命铸就的“红岩精神”的了解,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珍惜机会,勤奋学习,努力成才。通过参观学习等活动,留学生们了解了重庆及国家改革发展成果,感受了重庆及国家悠久历史文化底蕴,纷纷表示将积极融入,进一步加强学习交流,更好地完成学业,积极促进本国和中国的相互交流。四是反响良好。此次活动受到了社会及媒体的广泛关注,光明日报、重庆日报、华龙网、重庆电视台、中国教育台等新闻媒体对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和宣传报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