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红色教育 >> 正文

道德凝聚力量 文明传播希望

来源:江西日报(南昌) 作者: 时间:2015.10.13

      邹清华

      近年来,吉安市在全力打造文明之城、好人之城、公益之城、希望之城上下功夫,让“文明”“守信”“友善”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融入其血脉。500万吉安儿女正在文明之光的照耀下,积极投身于“开放繁荣秀美幸福新吉安”建设。构筑城市灵魂,打造“文明之城”

      吉安市第三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开放繁荣秀美幸福新吉安”目标伊始,吉安儿女随即提炼出“崇文、正气、开放、图强”的城市精神。吉安市发展目标与城市精神如此契合,相得益彰,引领吉安人民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投身文明创建。

      以文明单位创建为突破口,严把道德讲堂、志愿服务、文明餐桌、身边好人榜等创建指导关口,启动文明单位复查工作;以文明社区创建为着力点,广泛开展以“家庭和美、邻里和睦、人际和谐”为主要内容的创建活动;以文明村镇创建为结合点,向落后的农村陋习“叫板”,打响村庄环境整治攻坚战。

      以孝老爱亲、诚信体系、文明守则、志愿服务等建设为抓手,引发全社会敬老爱老、诚实守信、节俭养德、积善行德、崇德向善的道德暖流;实施“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园区、进学校、进景区的“六进工程”,教育引导吉安人做文明人、讲文明话、干文明事,使核心价值观成为人们的遵循。

      点燃道德火种,打造“好人之城”

      城市的温润优美,不在于它的楼有多高,路有多宽,而在于生活其中的人赋予城市的精神。

      去年2月15日晚,吉安市文化艺术中心大厅涌动着融融暖意和拳拳深情,该市第二届感动吉安人物登台讲述自身诚实守信、助人为乐、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见义勇为等故事。这一年,吉安市扬凡人善举,汇点滴爱心,扎实开展“我的中国梦”“道德模范评选”“身边好人榜”“道德讲堂”“诚信吉安”等系列评选,带动越来越多的吉安普通百姓传递质朴爱心。

      如果说,一个个身边好人在吉安播下了大爱的种子,那么吉安出台的一项项让好人有好报、让大爱得温暖的措施,则给种子萌芽、成长提供了雨露沃土。目前,吉安建立了好人奖励基金,连续三年坚持走访慰问贫困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有308位生活特别困难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获得资助,帮扶资金达386万元。

      弘扬志愿服务,打造“公益之城”

      一个个吉安好人如同一束束闪亮的火炬,传递着道德的无穷力量,点亮了吉安一支支志愿服务队,带动了一个个志愿服务者。

      连续9年,数百辆贴有“爱心送考”标志、挂着象征平安顺利绿丝带的出租车和私家车,穿梭在市区大街小巷,服务考生,传递温情;在永新,流传着一句顺口溜,“有时间就做志愿者,有困难就找志愿者”;在遂川县,“麦田计划”开展了“为爱徒步行走、创建文明县城”环城宣传活动……

      从一个人到一座城,志愿服务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众化的生动实践,正成为吉安人的自觉行动。目前,该市仅在江西志愿服务网就注册了志愿者29.6万余人,志愿服务时长5942811小时,志愿服务各项指标均排在全省前列。

      育好祖国花朵,打造“希望之城”

      一直以来,吉安市坚持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纳入全市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之中,纳入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和市直相关责任单位一把手年度目标考核。


      立足红色教育资源,组织开展了“10堂红色德育优质课评比、100所红色校园文化建设、1000名红色文化传承之星”培养活动。立足传承优秀庐陵文化,开展了《正气歌》《弟子规》《增广贤文》《唐诗三百首》等中华经典诵读活动。编印《品读庐陵》课外读本让少年儿童从小受优秀本土文化的熏陶。

      针对青少年群体举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类宣讲交流会862场、主题团队日活动1210次,直接参与青少年达20万人次;开展认星、评星、争做美德少年评比活动,凝聚未成年人的“德善因子”,引导未成年人日行一善,知行合一,做一个美德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