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红色教育 >> 正文

平果五举措传承与弘扬红色文化

来源:平果县委宣传部 作者: 时间:2015.10.13

平果县这片红色的土地,蕴含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近年来,该县通过编撰红色文化丛书、打造红色教育基地、建设红色文化长廊、推进红色文化教育、打造红色文化旅游景点等举措,推动红色文化的传承与弘扬。
  编撰红色系列丛书。组织完成对全县10多处红色文化点的调研摸底,并组织作者编写了《光辉的历程》、《邓小平的房东》、《敢沫岩记忆》、《悲壮七星山》、《红七屯纪事》、《右江特委丰碑》、《四塘交通站》、《九龙山烽火》、《黄书祥》和《赵世同》10本红色平果丛书,让平果的革命历史得以真实详细地记录,并代代相传,为平果红色教育基地夯实理论基础。
  创建红色教育基地。根据邓小平同志在平果革命期间走过的路线、住过的房东、组织战斗过的地方,组织策划建设并推出了“邓小平足迹之旅”、果化镇布荣村岑鲁屯革命旧址、山营伏击滇军战场旧址;遴选整合红色景点,把烈士陵园、邓小平铜像广场、平果铝、榜圩七星山、敢沫岩(红军洞)等建设成为有特色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建设红色文化长廊。2014年,该县着力建设红色文化长廊,营造红色文化氛围。在南百高速公路平果段沿线交替设置“红七军旗”和“铜鼓壮锦”两个红色文化标识,每公里设置1对,全程27公里,共设置27对;在高速路平果段沿线分别设置3块高炮红色标语宣传牌;从高速路进城线到县文化公园沿路交替设置“红七军旗”和“铜鼓壮锦”、“民族文化特色”标识广告牌60个,宣传刀旗120杆,在果化服务区设置内容为简介“邓小平与平果的渊源”展示板一块。
  推进红色文化教育。2011年以来,共组织万名党员身着红军服重走“红军路”,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寻访慰问老红军老八路、聆听先烈故事等活动。与中央、自治区、百色市委党校合作,开设 “红城讲坛”,让领导干部接受红色文化洗礼。同时,将红色文化、民族文化教育与学校教学结合起来,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让未成年人从小接受红色文化和民族文化的熏陶。在县电视台开办“平果故事”讲坛,开展平果人读“平果”活动。每周五晚由平果县老干部主讲,全面介绍平果的经济社会、红色革命史、历史大事件、历史人物、民间故事等等,提升全县人民的红色文化底蕴。
  打造红色旅游景点。进一步完善以“三层岗”为代表红色旅游景区建设,实现植树造林全覆盖,致力于大石山石漠化治理,打造风景优美的红色旅游线路。不断组织开展“重走红军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去年以来,全县参与“三层岗邓小平足迹之旅”,体验参观人数近万人;同时接纳外地游客近3万人前来接受革命洗礼。目前,该景区已成为全区重要的红色革命教育基地之一。七星山革命遗址已基本建设好,停车场、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已建成使用。山心红七军伏击战纪念园项目可行性报告、项目立项和项目规划设计预算等前期工作已完成,即将开工建设。以三层岗·邓小平足迹之旅、独石滩等红色景点为依托,以红色旅游和古镇古迹开发为重点,将果化镇打造成红色特色旅游名镇。(黄华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