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绿色中国 >> 正文

青海国家湿地公园增加到15处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 时间:2016.01.18

青海72万平方公里的面积中,就有30.24万公顷的国家湿地公园,记者从青海省林业厅获悉,随着2015年我省申报的泽库泽曲、班玛玛可河、曲麻莱德曲源、乐都大地湾4处国家湿地公园获得批准,我省国家湿地公园数量由原来的11处增加到现在的15处,国家湿地公园面积由21.1万公顷增加到30.42万公顷。
    新批准的4处国家湿地公园涵盖了我省典型的河流湿地生态系统和沼泽湿地生态系统,新增湿地保护面积9.32万公顷。4处湿地公园均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多样的湿地景观、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国家湿地公园的建设,将对保护和维护高原湿地生态功能和景观风貌、抢救性保护和恢复重要湿地、开展湿地资源合理利用和生态科普宣教、促进区域生态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除新申报的4处湿地公园外,我省原有的青海玛多冬格措纳湖国家湿地公园、青海都兰阿拉克湖国家湿地公园、青海乌兰都兰湖国家湿地公园、青海德令哈尕海国家湿地公园、青海玉树巴塘河国家湿地公园、青海天峻布哈河国家湿地公园、青海祁连黑河源国家湿地公园、青海互助南门峡国家湿地公园,及贵德黄河清、西宁湟水、河南洮河源等11处国家湿地公园早已被纳入国家级试点范围,总面积21.1万公顷。
    青海省林业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建设国家湿地公园,将对保护和维护高原湿地生态功能和景观风貌、抢救性保护和恢复重要湿地、改善民生福祉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国家湿地公园建设,也将对我省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区和打造大美青海升级版作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