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神文明 >> 正文

镇江:让孩子开学便收获满满

来源:中国文明网 作者: 时间:2016.02.26


让孩子开学便收获满满

扬中各校出新招有实效

    开学第一天,镇江市扬中各校就围绕改革、发展出新招,孩子们惊喜之余也收获满满。

  以体验传统节日为主题,享受民俗魅力。开学第一天巧遇传统佳节元宵节,扬中市八桥幼儿园、三茅幼儿园、长旺中心幼儿园、油坊中心幼儿园等将传统佳节与学前教育游戏课程相结合,兴隆幼儿园更是邀请家长入园,通过手工制作汤圆,猜灯谜,唱灯谣等活动加深幼儿对传统佳节的认识,深深感受传统节日的魅力所在。

  以绿色寒假生活比拼为主题,提升寒假作业“温度”。2016年扬中提出了作业改革实施意见,推出“轻负担、高质量”教改典型,各校积极响应。在永胜中心小学,“读书故事会”活动热火朝天,同学们将寒假阅读过的书籍编成“故事”与所有的同学一起分享。新坝中心小学的活动更是独具创新,学生的寒假作业就是提高体质健康水平和艺术素养,学校进行“2+1”达标抽测检查,对学生跳绳、踢毽、仰卧起坐、竖笛等进行抽测。西来桥学校更是晒出学生“DIY”作业,孩子们用自己的方式记录着春节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感,锻炼能力的同时又带来了一份收获。

  以立德树人为主题,校长教师齐上阵,增加素养培育“维度”。联合中学校长与学生面对面,主讲开学第一课。第二实验小学教师与学生面对面,老师针对养成教育的重点亲自示范,并开展情景模拟,狠抓学生学习习惯和文明行为习惯,给孩子上了生动的一课。外国语中学让学生与科技文化面对面,组织七、八年级学生参观五所学校特色场馆,让学生体味国学魅力,感受科技魅力,领略文化风采。联合小学让学生和书本面对面,学校特别向每班赠送《美丽扬中是我家》市民文明手册,共同学习文明礼仪知识。

  以关注留守儿童为主线,为儿童成长撑起一片天。八桥小学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实行留守儿童结对关爱帮扶政策,对困难学生送上了开学的必备学习用品。

  以安全教育为主线,使开学更让社会放心。新坝幼儿园组织小朋友集体观看了视频《安全第一课》,省扬高中、市一中、二中、外国语小学通过国旗下讲话、广播讲话普及安全知识,让安全认识常记于心。(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