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低碳节能 >> 正文

新余市环卫项目建设凸现绿色理念

来源:新余日报 作者: 时间:2016.02.26

  近年来,新余市环卫处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利用全国节能减排试点城市这个契机,想方设法争取、筹集和吸引资金,尽力加快绿色、低碳和节能项目实施进程,取得了明显社会、经济及生态效益。

  变废为宝——垃圾焚烧发电

  “目前焚烧发电厂月均处理生活垃圾2万余吨,发电400余万度,达产达标后,预计年发电量6800万度,可节约标准煤2.16万吨、土地资源60万㎡。”新余永清环保公司总经理冯桂良详细解说垃圾焚烧发电的利好。

  多年来,新余市生活垃圾全部采用填埋方式处理,既浪费土地资源,影响经济发展,又污染人居环境。为切实保护流域水质、节约土地资源,市环卫处协助市政府引入了湖南永清投资集团建设全国第一个合同环境服务试点工程——投资约2.8亿元、占地106亩的生活垃圾发电厂。为加快项目实施进程,该处抽调精干人员,专驻项目现场办公,协助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周边村民思想不同、工程线长面广等困难。经过约一年半的艰辛努力,“五通一平”等工程全部完工,项目于去年底正式并网发电,实现了新余市生活垃圾发电厂建设速度省内最快,创造了国内同类项目时间最短、速度最快、效率最高、技术最先进、管理最严格“五个最”,开创了应对环境问题的“新余模式”,受到各界关注。

  “吃”进垃圾,“吐”出电能,产生的废水、废渣、烟尘以近零或国际最严格标准排放,新余垃圾发电厂的引进建设,节约了大量土地资源,减少了地下水和大气污染,不仅有效解决了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问题,还充分利用焚烧产生的热能,实现了垃圾减量化、资源化。

  绿色低碳——安装环保广告灯箱

  “上面的太阳能板用来发电照明,中间的灯箱用来刊载广告,下面的盒子用来装垃圾,功能多样、款式美观。”中标城管系统首个PPP项目——环保广告垃圾箱项目的公司负责人向笔者介绍说。

  为大力倡导低碳节能环保方式,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进一步加快城市文明建设,提升城市生活品位,市环卫处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与福建博渊堂广告有限公司合作,积极推进新余城区环保广告垃圾箱PPP项目,投资2000万元,在城区范围主次干道及小街小巷、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设置4000个太阳能环保广告垃圾箱,其中30%灯箱用于设置公益广告。为使项目尽快落地生根,该处高度重视,成立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在充分借鉴外地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情况,会同博渊堂公司起草了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具体实施方案,协调市政、路灯管理、交警、园林、工商、宣传等部门和相关区政府、街道办,解决了箱体安装工作中的道路开挖、布线通电、车辆停放等系列问题,给予了项目最大能力的支持,极大地推进了工程进展。

  截至目前,项目已完成胜利路等8条街道的箱体安装工作,安装垃圾箱1000余个,完成投资约500万元,预计今年6月底能完工。工程竣工后,在成为城市美丽风景线的同时,将取得明显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应。

  节能降耗——河水净化洗街

  “原先用灌装自来水清洗城市街道,每吨1.5元左右,现在改为用净化后的河水作业,每吨水成本0.5元,如果全市道路都用净化的河水清洗,每年可节省30余万元费用。”清洗公司经理胡新平给笔者算了一笔账。

  长期以来,市区环卫洒水降尘、冲洗街道等一直沿用优质饮用自来水进行,特别是近年随着城市化步伐加快,城市规模迅速扩张,年耗水量以20%速度递增,现在日均用水达 800多吨,由此造成的优质水资源浪费不言而喻。为此,市环卫处大胆借鉴兄弟城市以江河水替代饮用水的成功做法,多次组织技术人员认真踏勘穿城而过的袁河、孔目江两支水系,反复进行可行性研究,最终确定在袁河北岸(新余大桥)、孔目江南岸(湿地公园)障碍少、地域宽、河床深的地方建设2处河水利用项目。河水利用项目投资148万元,设计规模800m3/d,采用净化江河水取代自来水工艺,目前,项目已经竣工并投入使用,共安排4 台洒水车在上述2处取水点汲取江河水作业,覆盖面积近70万平方米,约占总作业面积的10%。清洗洒水车就近取水,不仅节约了作业时间,减轻了劳动强度,而且节约了每天200 吨左右的优质水资源。

  据悉,该处将在总结2处河水利用项目建设和运行经验的基础上,按照“边试行边推进”办法,计划2~3年内再选址建设几处汲水点,使之覆盖作业面积占比达到50%,全力打造节能降耗绿色项目,为创建全国生态文明城市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