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生态保护 >> 正文

贵阳将从四大领域着力 全力创新“生态文明”

来源:贵阳网—贵阳晚报 作者: 时间:2016.03.03

  今年,贵阳市将从生态机制、生态制度、生态治理、生态文化四大领域着力创新,全力创新生态文明建设工作。

  记者从贵阳市生态委了解到,在生态机制创新方面,贵阳市将强化三个联动,创新建立行政与司法联动机制;创新建立从市到乡(镇)的联动机制,做好生态保护的机构延伸;创新建立部门管理与公众参与的联动机制,积极推动第三方监督的共同参与,做好生态产业的惠民成效、环境准入倒逼产业转型升级的源头防控,筑牢生态环境保护的网络体系。

  在生态制度创新方面,将建立五项制度,即创新建立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推进实施生态环境损害党政领导干部问责暂行办法;创新建立林业生态红线制度,明确11项林业生态红线底限指标;创新建立环境准入把关政策制度,推动《强化审批把关严格环境准入工作的指导意见》的实施;创新建立生态环境绩效考核制度,制定年度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责任书,出台贵阳市环境空气质量考核暨奖惩办法,制定市级绿色贵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考核办法;创新建立执法监管制度。

  在生态治理创新方面,将实施八大治理,即创新实施黄标车区域限行、燃煤锅炉刚性淘汰、餐饮油烟规范管理、工地扬尘视频监管、焚烧秸秆严厉处罚、河流治理“河长”责任、工业固废综合利用、营造林高标管理。

  在生态文化创新方面,贵阳市将开展四大创建,即全力创新打造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参观示范点、创新建设市级示范公园、开展生态文明系列试点创建、创新抓好生态环境管理的大数据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