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红色教育 >> 正文

纪念建党90周年:李大钊——

来源: 作者: 时间:2011.04.02

李大钊——“铁肩担道义”精神

李大钊资料片

开栏的话: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90年来,唐山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历经劫难,百折不挠,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的成就。作为纪念建党90周年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从3月22日,距建党90周年纪念日100天起,本报开设“我们铭记——‘新华保险杯’纪念建党90周年图片(故事)展示”专栏。该专栏由中共唐山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共唐山市委外宣局、唐山劳动日报和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唐山中心支公司承办,主要登载90年来我市在党的发展过程中的重大事件;在各个阶段和时期涌现出来的典型事例、人物事迹;人民群众在90年中生产生活等各方面的变化等。回顾过去,是为了创造未来。希望广大市民与我们共同穿越90年的时空,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感受城市的不断变迁,体会生活的巨大变化,以爱党爱国的巨大热情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为推动唐山科学发展、争先进位作出应有的贡献!

唐山是中国北方工农革命运动的发祥地之一,是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革命先驱李大钊的故乡。

“铁肩担道义”精神在以革命先驱李大钊为代表的唐山优秀儿女身上体现明显,是唐山精神的重要内容。五四运动之前,李大钊就开始注意了解唐山工人的状况,根据唐山的革命斗争形势,在劳动群众中宣传马克思主义,发出“知识阶级与劳工阶级打成一气”的号召。并于1919年3月9日出版的第十二期《每周评论》上发表了《唐山煤厂的工人生活》的文章。1920年3月,李大钊在北京大学组织发起马克思主义学说研究会,10月建立了共产主义小组。研究会成员罗章龙等多次到唐山的工厂、矿山了解工人的生活和劳动状况,与他们广泛接触,传播马克思主义,启发了工人的阶级觉悟,使他们明确了斗争方向。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李大钊代表党中央指导党的北方工作。

  李大钊领导并参加了五四运动、反帝反封建斗争和反对军阀统治的斗争,为我党的革命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1927年4月28日,李大钊被奉系军阀杀害,从容就义,时年38岁。

  李大钊一生洁身远名,作风质朴。为了共产主义的事业,他舍己为公、从容赴死,他是一切革命者的光辉典范。“铁肩担道义”精神鼓舞和鞭策了几代人,并将永远激励唐山人民在新的历史时期拼搏进取、创造辉煌。

                                     来自中国焦点网www.1news1.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