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环保法规 >> 正文

环保税法静待发令枪响 税收杠杆撬动绿色产能

来源:中华建筑报 作者: 时间:2017.11.10

 慧聪水工业网 2018年1月1日,环境保护税法将正式实施,绿色税收发令枪响只剩两个多月。自环保税法落定开始,各方就在积极为环保税开征做准备。已经实行30多年的排污收费制度即将退出历史舞台,我国环境保护事业将迎来第一个绿色税制,这对于整个环保行业来说都是一件大事。业界认为,这是一次利用经济杠杆,引导环境保护行为,倒逼企业转型升级的破题实践。

    箭在弦上各项条例亟待完善

    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落实税收法定原则”改革任务后制定的第一部税法,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与其他税种相比,环保税具有复杂性、技术性的特点。有关部委及各地正在抓紧开展建立征管协作机制、确定具体适用税额等前期准备工作,环保税开征箭在弦上。

    1979年颁布的《环境保护法(试行)》确立了排污收费制度。据统计,2003年至2015年,全国累计征收排污费2115.99亿元,缴纳排污费的企事业单位和个体工商户累计500多万户。

    这项制度至今已实行30多年,为何要将“费”改为“税”?“国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利用税收这个经济杠杆来发挥调节作用,环境保护税作为一个行为税,通过使企业的外部成本内部化,提高企业的排污成本以改变其排放行为,从而减少污染物排放,保护环境。”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表示。

    通过“费”改“税”,可以着力解决排污费制度存在的执法刚性不足、地方政府干预等问题,提高纳税人环保意识和遵从度,强化企业治污减排的责任。

    税种的法律对税收的基本要素作了规定,而具体政策和征管措施往往需要实施条例来细化和明确。6月底,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环境保护部公布《环境保护税法实施条例(征求意见稿)》,在税法规定的基础上对纳税人、征税对象、税征管事项等作了细化规定。“环保税法的实施有赖于实施条例,为了减少在实施中出现的问题,有必要对环保税法实施条例尽可能地完善。”刘尚希说。

    《环境保护税法实施条例(征求意见稿)》已在7月底结束征求意见,目前正式的条例尚未发布。业内人士建议,实施条例应在修改完善后尽快发布,以更好地促进环保税法有效实施、落地。

    税负平移倒逼企业主动减排

    此次环保税法立法是按照税负平移原则,将现行排污费制度向环保税制度转移,因此维持了征收比例的平稳过渡。平移意味着,环保税率的设定不以增加税收为目的。由“费”改“税”,是通过税收调节的杠杆作用,倒逼企业主动减排,增强刚性执法以减少环境污染。也就是说,按照政策设计,开征环保税后,企业的负担将基本保持稳定。

    环保部法规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环保税按排放量征收,多排多缴,少排少缴,有利于促进企业提升环保水平,减少污染物排放量。谁污染谁缴税、取之环保用之环保这是征收环保税的关键所在。通过环保税调节,还可撬动清洁生产需求,促进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等产业发展。从总体上来讲,征收环保税短期对企业税负没有太大影响。业界资深人士进一步分析称,环保税的目的是鼓励企业提高污染治理能力、减少排放。

    相比于排污费存在执法刚性不足、地方政府和部门干预等问题,费改税后,税收征管力度加大和多污染多交税的政策设计,将加大遏制企业排污力度。业内认为,环保税征税的过程,正是对不同企业进行甄别,甚至分化的过程。环保税负差异,最终将带来产品价格、生产规模等差异,好企业从中受益,坏企业被挤出市场。

    下一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环境保护部还将加快推动环境保护税法实施条例立法,加快制定环境保护税法配套规定和技术规范。同时,国内机构预测,环保税执行力度的加大,将为“三废”处理企业带来利好,并在一定程度上刺激第三方治理,扩大环保产业蛋糕。

    绿色税制撬动环保产业蛋糕

    箭将离弦之际,税务总局在召开干部大会时强调,要统筹谋划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税收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查找工作短板,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继续完善和落实好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资源税全面改革工作,抓好环境保护税的开征准备工作,推进健全绿色税制。

    早在今年8月份,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环境保护部就联合下发了通知,要求建立地方多部门协作工作机制。这也是环保税开征前关键的一环,作为我国现行税制体系中的新税种,环保税征收需要全面构建企业申报、税务征收,环保协作、信息共享的征管模式。

    相较之下,环保税条例不多,征收的污染物种类却不少,各项指标多达百余条。专家表示,污染物和指标需要测算、分析、监测等复杂的步骤,所以从申报到管理再到核定,环保税征收都需要一个有效的协同机制互相配合,高效运作。

    因此,各地地税和环保部门都在着力开展数据共享以及信息移交等工作。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北京、河北、陕西、福建、海南等地已经陆续开始移交缴费人资料信息。其中,海南省环保厅9月向省地税局移了600多户纳税人排污收费污染源基本信息;陕西省已经移交了4000多户;北京已经开始对6300多户缴费人信息进行核实和摸底。

    考虑到各地情况差异较大,所以地方环保税额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一定范围内的调整。不少地方也已经确定了本省(市、区)的税额标准,有下调的也有提升的。据悉,南京市大气污染物税额标准是国标的7倍,山东省部分税额标准也有国标的5倍之多。

    纵观所有行业,煤炭、火电、石化等排放大户自然是环保税重点紧盯的对象。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环保税在现有排污费标准不堪重负的前提下问世,更能体现环境治理的社会成本。看似在给企业增负,实则在督促企业做好节能减排工作,从长远来看收获的是减负红利。

    撬动清洁生产,扩大环保产业蛋糕,绿色税制将为整个市场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而各方都在为2018年1月1日的环保税开征做最后的准备,中央和地方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