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低碳节能 >> 正文

“十二五”期间:制药业成氨氮减排重点

来源: 作者: 时间:2011.04.06

作为氨氮排放“贡献率”最大的行业之一,制药业如何应对“十二五”氨氮减排约束性指标挑战?在由中国环境报社主办的专题研讨会上,专家指出,制药行业的结构调整、节能减排、清洁生产已经是刻不容缓。

  目前,我国制药行业存在能耗大、污染重、资源浪费、结构不合理等问题。2010年2月,环境保护部发布的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显示,在工业污染源主要水污染物中,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居前的7个行业排放量合计占工业废水厂区排放口化学需氧量排放量的81.1%,医药制造业赫然上榜。据统计,制药工业占全国工业总产值的1.7%,而污水排放量却占到2%。

  “十二五”期间,氨氮成为污染物减排约束性指标,制药行业是氨氮排放的重点行业之一,是未来5年的减排重点。这个行业能否健康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污染治理水平。

  为了更好地应对污染物减排挑战,参会的40多家制药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了全国制药业绿色企业联盟,旨在推动制药行业应对新的排放标准带来的严峻挑战,提升行业环保水平,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

来自国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