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环境健康 >> 正文

环境污染影响村民健康如何通过诉讼获得赔偿

来源:申江服务导报 作者: 时间:2018.01.16

们村庄旁边未经村民同意建造了一座制药厂,每天晚上排放一股恶臭的气体,让我们无法入睡,现一些村民的身体出现了皮肤病和呼吸道疾病,我们多次要求厂方予以解决都被拒绝,后向当地政府反映了多次也无果而返。我们想通过法律途径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但不知通过怎样的诉讼程序来维权?
  邹先生

  【解答】
  邹先生,您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 及《中国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的有关规定,对污染环境、破坏生态,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法律规定的机关和有关组织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因此对于制药厂每日排放的气体,你们可以向环境保护的有关行政机关或者专门从事环境保护公益活动的有关组织进行举报,由他们提起公益诉讼,通过诉讼的方式要求制药厂停止侵权。而对于一些村民因为制药厂的环境污染出现的各项疾病,可以向法院起诉,向制药厂主张侵权责任赔偿,但前提是制药厂的排放行为与村民的疾病之间确实存在因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