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环境健康 >> 正文

实行文明祭祀过绿色环保清明倡议书

来源:唐山市人民政府 作者: 时间:2018.03.12

广大市民朋友们:

又见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清明时。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每到清明时节,人们通过焚烧冥币、燃放鞭炮等方式祭奠逝者、慎终追远、缅怀先烈、寄托哀思。但是,这些传统祭祀习俗,不但会造成环境污染、资源浪费,而且又极易引发火灾,给公共安全带来隐患,还充满了封建迷信色彩,已经不适应现代社会生活方式。

为进一步守护蓝天白云,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保护市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市委、市政府下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狠抓大气污染治理,打响了蓝天保卫战。作为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全市上下必须积极响应、踊跃参加,从生活的一点一滴做起,从文明祭祀做起,抛弃旧有习俗,提升文明道德素养,减少污染,保护环境,呵护文明,努力做到“移风易俗、环保为本,追思先祖、文明在前”。在此,市文明办向全体市民发出倡议:

一、零碳祭祀。把传统的祭祀习俗用健康、环保、文明的方式进行表达。积极倡导移风易俗,拒绝采用焚烧冥币、烧香化烛、燃放鞭炮等旧有祭祀习俗,倡导采用鲜花祭扫、植树祭扫、网络祭扫、家庭追思等文明环保的方式来寄托哀思。

二、简朴祭祀。传承中华民族“孝老爱亲”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理念。倡导“简祭”“薄祭”“公祭”等新的祭祀形式,反对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相互攀比,抵制庸俗愚昧、封建迷信的祭祀陋习,使清明节祭祀由注重实地实物祭扫向以精神传承为主转移。

三、健康祭祀。生者积极健康地生活是对逝者最好的纪念。倡导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在缅怀与追思中增强对生命的尊重和对生活的热爱,倡导参加郊游、踏青、放风筝等民俗活动,举行经典诵读,烈士陵前入党、入团、“成人宣誓”等活动,亲近自然、陶冶情操,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人生态度。

四、安全祭祀。增强安全意识,严禁在十字路口、社区楼院等公共场所和山场、林区等禁火区域焚烧冥币、燃放鞭炮,严防火灾和伤亡事故的发生。倡导平安出行,遵守治安管理秩序,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和路线,避免发生各类安全事故,共同营造一个和谐有序的节日环境。

一束鲜花,胜过冥币纸钱;安静告慰,好过鞭炮齐鸣。全体党员干部、道德模范、优秀志愿者、月评学雷锋十佳、美德少年等应率先垂范,带动亲属和身边人积极响应倡议,共同营造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清明祭祀新风尚。广大市民应从自身做起,用实际行动移风易俗、倡导新风,共创文明城市,共建绿色家园,过一个零碳、简朴、安全的清明节,让清明节这个传统节日,在凤城大地上持续绽放出文化魅力和生机活力。

我们期待着您的加入,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唐山市文明办

2018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