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红色教育 >> 正文

蛇山防空洞拟建红色教育基地 洞内设施安装完毕

来源:中国江门网 作者: 时间:2018.03.15

蛇山防空洞拟建红色教育基地

目前洞内设施基本安装完毕

老照片中的防空洞。

老照片中的防空洞。

防空洞大厅依然保留着历史标语。

防空洞大厅依然保留着历史标语。

防空洞就位于这片绿色植被的地下。

防空洞就位于这片绿色植被的地下。

撰文/摄影 江门日报记者 郭永乐

记者昨日(3月14日)获悉,白沙街道办和甘化社区有意把辖区内的蛇山防空洞改建成红色教育基地,向党员、团员和市民展示甘化片区红色历史。目前,防空洞内照明、通风、监控系统基本安装完毕。

工人铁锹挖出防空洞

近日,记者在甘化社区工作人员和原甘化厂老员工的带领下,进入位于社区内的蛇山防空洞探访。一进入防空洞,一股清凉感扑面而来,仿佛进入另一个与世隔绝的世界,地面可以见到用碎砖拼成的文字——七三年十一月建成。这几个字,在无声地诉说着几十年岁月的沧桑。

沿着长长的狭窄通道往前走,记者见到沿途安装了照明灯、通风机、摄像头,分岔路口张贴有参观指示牌和地图,尽管如此,防空洞内四通八达的通道依然让记者摸不着北,如果不在熟悉地形的社区工作人员带领,外人在洞内很容易迷路。在洞内手机没有信号,因为有通风设备,人在洞内并不感到烦闷。

“这里是大厅,这是医院,那边是厨房,厨房的烟囱直通山顶,山顶上有防空的对空射击点。厨房旁边还有一口水井,现在井水依然清澈见底……”陪同参观的原甘化厂老干部肖志坚如数家珍。据他介绍,防空洞是上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开始建设,当时我国面临着复杂的国际形势,甘化厂为响应毛主席号召,厂党委召开会议,决定在蛇山开始挖防空洞,至今防空洞大厅内仍留有毛主席“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的标语。

据介绍,当时甘化厂每个车间都要出工人,轮流投入到建设防空洞中,干部们周六也要参加搬砖、运输泥土等工作,干得热火朝天。因为当时工厂里没有挖掘工具,大家是一铁锹一铁锹挖出来的,进度比较慢,后来才用上冲击钻,一直挖到1974年左右才基本完成。根据原甘化厂厂办主管梁添宝提供的图纸档案显示,1973年12月底,甘化厂共完成防空洞面积855.85平方米,后来这一数字还不断扩大。

将建成红色教育基地

建设完成后的防空洞成了当时甘化厂工人的骄傲,不少前来甘化厂参观访问的外国友人、糖厂同行、领导嘉宾,除了参观当时亚洲最大规模的糖厂生产车间外,另一个保留节目就是参观甘化厂防空洞。至今记者仍然可以在市档案局留存的老照片中,找到不少当时外国友人参观甘化厂防空洞的历史照片。

甘化厂对防空洞管理非常重视,制订了详细的管理制度,包括每周两次进入洞内检查,对各个洞口、通风口、工事等进行检查;对铁门和金属设施上除锈油漆;做好人防工程维护设备情况登记等。在甘化厂改制前,一直都有两名工作人员专门管理防空洞。

肖志坚介绍,后来随着社会的发展,防空洞备战、备荒功能不再有了,随后甘化厂在上世纪90年代初对防空洞进行民用改造,成了退休工人活动场所,晚上工人们可以在防空洞大厅内跳舞、唱歌。还曾用于国防教育,组织厂内党员、团员参观。因为洞内比较潮湿,还有人在防空洞内发豆芽、发蘑菇。后来周围地块改造,有人从旁边机械厂的防空洞通道进入,偷走不少洞内设备设施,防空洞就少人光顾了。

2015年,有关部门对防空洞进行改造,安装了照明、通风、监控装置,封堵了一些洞口,增添了参观指示牌。2016年9月18日,恰逢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日,市人防部门和甘化社区组织了甘化厂的老员工参观防空洞,看着自己年轻时亲手建设的防空洞重新焕发光彩,不少老员工都激动不已。

甘化社区书记廖玉娇告诉记者,今年是周总理为甘化厂题字60周年,市、区多位领导前来防空洞视察,白沙街道办和甘化社区有意把防空洞打造成红色教育基地,目前防空洞内设施基本安装完毕,下一步可能会增加一些关于甘化厂的资料,向社会宣传甘化厂的红色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