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环境健康 >> 正文

邻水县培树健康理念、打造健康环境、优化健康服务——健康相伴幸福同行

来源:广安日报 作者: 时间:2018.03.26

每当晨光熹微,早起的邻水市民便开始了锻炼,他们有的在跑步,有的在练太极拳,有的在打羽毛球、篮球;而当夜幕降临,散步、跳广场舞、跳健身操的人们便活跃起来。积极锻炼身体,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已成为邻水市民的一种行动自觉。

自2017年5月邻水县启动健康县城试点工作以来,该县通过培树健康理念、打造健康环境、优化健康服务等方式,全域推进“健康邻水”建设,不断增强全县人民的健康福祉,全民注重健康的浓厚氛围逐渐形成。

全民参与

培树健康理念

“饮食要清淡、少油少盐,不吃隔夜菜,我以后要改改饮食习惯了。”

“是呀是呀,饮食要清淡,通过这些宣传栏,我还学到了不少健康知识,你看,上面说每天要走6000步以上,看来我做得还不够,以后出行多走路、少开车,既低碳环保,又锻炼了身体。”

3月19日,邻水县三完小广场的宣传橱窗前,前来接孩子的家长们在等待的过程中,专心地阅读橱窗内展示的健康知识,并不时地讨论。

在邻水,无论在广场、公园,还是社区,处处可见这样的健康宣传栏、健康提示语。

“建设‘健康邻水’不是县委县政府的‘独唱’,而是全县人民的‘大合唱’,必须千方百计提升全民知晓率、参与度。”邻水县委负责人多次在会上强调。

自健康县城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邻水通过组织大型义诊、健康大讲堂等形式,宣传大健康观念和大健康知识。同时,该县还在县电视台创新开设了“健康邻水新闻”“健康知识讲座”等栏目,在公交站台、广场、主要街道、南出口、西出口等地均设置了大型宣传标语、灯箱广告,在恒源天桥、恒源十字路口、龙泰百货、梓园宾馆4处LED显示屏上滚动播出“健康邻水”建设公益广告,在城区建筑工地围栏上设置健康知识宣传标语、宣传画等;开展“健康社区行”“健康保健进万家”“健康知识进校园”“健康机关”创建等健康促进行动,邀请市民参加“健康行为”大讨论,目标人群健康知识信息知晓率达80%以上,健康知识形成率达70%以上。

无处不在的健康宣传,让健康理念深入人心。

“我们就是想通过耳濡目染的方式,在潜移默化中让大家形成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树立健康生活理念。”邻水县卫计局负责人吕建平说道。

除了通过宣传引导培树健康理念,邻水还通过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增强人民群众锻炼健身的意识。

2017年12月,邻水组织开展了“健康邻水·全民同行”健康跑活动,5千米赛程,2000余名选手参加。

今年1月,全民健身运动会开幕,各项赛事将持续到3月底,目前还在火热开展中。

“和谐杯”职工篮球赛、老年人运动会、周末篮球联赛、全县中小学生运动会、足球联赛、乒乓球比赛、羽毛球比赛、广场舞大赛、老年门球赛、游泳比赛等各种赛事和体育活动接二连三开展。

据了解,仅2017年度,邻水开展各项体育活动50余次,参赛人数达2万余人。

如今,人们的见面招呼语也从“你吃饭了吗?”变为“今天你锻炼了吗?”。打开朋友圈,晒锻炼照片的人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步行上班;越来越多的人8小时之外,放下手机,和家人一起锻炼身体。

人人参与、全民健身的氛围逐渐形成,邻水市民的健身意识、健身素养稳步提高,体育健身逐渐成为广大群众的基本生活方式,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达到32%。

绿色发展

打造健康环境

阳春三月,绿树鲜花环绕下的邻水显得分外美丽,行走在县城的大街上,只见街道两旁被冲洗得一尘不染,街道、护栏干净整洁。

该县县委负责人说,人们对健康的需求,具体而言就是对良好生态环境、优质医疗服务、健康身体素质的追求。因此,为市民打造健康环境是“健康邻水”工作的重要内容。

据了解,为不断改善城市环境,邻水制定了《关于健康县城建设的实施意见》。围绕《实施意见》,邻水从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洁净水”行动、爱国卫生运动、厕所革命、“四好村”建设等方面致力于健康环境打造,推进健康环境持续改善。

该县在继续深化和巩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县城成果的基础上,持续加强城乡大环境的保护与治理,围绕碧水、蓝天、土壤打好“水气土三大战役”。具体而言,即扎实开展减排、抑尘、压煤、治车、控秸“五大工程”,确保全县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开展“保护母亲河·共享洁净水”主题活动及“两河流域治理”攻坚行动,全面落实河长制,确保县域饮用水安全和出川流域断面持续稳定达到Ⅲ类标准;开展全县土壤污染源普查,加强重污染农用地治理与修复,确保土壤环境质量安全可控。同时,开展“绿化邻水”攻坚行动,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0.5㎡,城区建成区绿地率≥35.5%。

扎实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和农村爱国卫生运动,城乡生活饮用末梢水水质合格率分别达到100%和90%,城乡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80%和55%,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90%和50%以上。积极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四好村”和“卫生村”,全面开展“厕所革命”攻坚行动,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5%以上。

在推进生态环境治理的同时,该县加快依法治县进程,统筹抓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不断加强社会矛盾预防和化解工作,健全完善公共安全体系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入开展“真心实意走基层,畅通舆情直通车”,大力推进法纪“双七进”,全覆盖实施以村规民约、乡贤文化等为重点的基层法治示范创建,培育良好社风、文明乡风、优良家风,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社会环境正成为邻州百姓最普惠的健康资源。

便民惠民

优化健康服务

3月20日一大早,邻水县华蓥乡镰刀湾村,几个穿着白大褂的人远远地就引起了村民的注意。原来他们是乡卫生院的医生,进村入户给村民做免费体检来了。

镰刀湾村地势偏远,村民就医不便,卫生院的医生免费上门体检,有疾病也能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上门为村民提供医疗服务,在邻水几乎每天都在发生。

据了解,2017年,该县常住居民重点人群健康体检率达70%以上、糖尿病健康管理率达65%、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达93%、家庭医生签约率达45%。

今年,该县将进一步健全全民预防保健体系,创新开展家庭医生电子签约服务,扎实开展“家庭医生进万家”活动,丰富拓展公共卫生服务内涵,城乡居民健康档案规范化电子建档率≥93%,全县签约服务率达45%以上,贫困人口达100%。

强化疾病预防控制,继续实施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加强慢性病综合防控和重大传染病防控,健全卫生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到95%以上,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管理率分别达到70%和60%,艾滋病管理率和干预率分别达到100%和70%,结核病治疗管理率达到95%以上。

实施母婴安全计划,向妇女提供全周期的健康服务,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控制在18/10万、7.5‰、9.5‰以下。

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快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县疾控中心等医疗机构建设,完善县乡医疗机构信息平台建设,完成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构建“15分钟城市健康服务圈”和“30分钟乡村健康服务圈”。按照“建设区域最好医疗”目标,持续巩固县人民医院“三乙”创建成果,开展县中医医院“三乙”和“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创建活动,争创1-2个省级重点专科、2-3个市级特色专科,持续提升全县健康服务水平。

实施“人才强医”战略。大力实施“邻州卫生人才智库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进”“名医带名科,名科创名院”三大人才培养计划,全年完成空岗补员100名,引进高层次人才15名,开展全科医生转岗培训50人,不断提升全县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乡镇医疗机构绩效分配制度改革,建立以正向激励为导向的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基层医疗机构薪酬制度。探索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县域医共体典型,推进城乡医疗资源均衡配置,医联体覆盖率达80%以上,县域内就诊率达92%以上。规范完善分级诊疗制度,组建以家庭医生为核心,专科医师提供技术支持的签约服务团队,在就医、转诊、用药、医保等方面对签约居民实行差异化政策,促进基层首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