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环境健康 >> 正文

津南打造生态宜居环境 绿色屏障起步区2018基本完工

来源:北方网 作者: 时间:2018.05.14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记者在津南区天津大道旁东沽路桥附近看到,一排排树苗林立在路面,嫩绿的枝丫正在生长,远远望过去,像一片绿色的海洋。这里正处于津南区绿色森林屏障起步区。

    四至范围:

    东邻双桥河和老海河,西部毗邻卫津河和国家会展中心配套区,北部与东丽区隔海河相望,南邻天津大道和海河教育园区,总面积约7710亩。

    建设目标:

    2018年基本完成工程建设,春植完成造林3200亩。

    设计理念:

    结合郊野公园建设进行设计,力争打造水、林、田和谐共生的生态环境。

    打造和谐共生生态宜居环境

    家住津南区咸水沽镇的刘女士最近心情非常好:“这几天朋友圈里都在传津南区绿色屏障建设的消息,好多外地的朋友还特意打电话问我相关情况。想想不久的将来,我家周围将变得绿树萦绕,鸟语花香,真的好期待啊。”

    伴随着绿色屏障建设,“津南将努力打造生态环境优美、群众安居乐业、创业氛围活跃、业态高端的绿色森林城市。”津南区副区长王智毅表示。

    “起步区规划栽植树木30余万株,2018年基本完成工程建设。计划分春植和秋植两步实施,春植完成造林3200亩。目前春植任务已全部完成,共栽植树木10万余株,其中包括金枝槐、金叶榆、国槐、千头椿、龙柏等乔木8.5万余株,碧桃、山桃、榆叶梅等灌木1.5万余株。”津南区农委副主任刘永华介绍说。

    自2017年12月启动绿色屏障建设以来,津南区边规划边实施,刘主任表示:“我们将按照‘宜树则树、宜湿则湿、宜田则田’的理念,结合郊野公园建设来进行设计,既有特殊性,更有整体性,力争打造水、林、田和谐共生的生态环境。将来在津南,群众可以体验到森林的美、河流的宽阔和农田劳作的景象,形成河边满眼绿,水中鱼虾游,碧空之下鸟飞翔,虫叫蛙鸣伴人眠的和谐生态环境。”

    绿色生态吸睛新型科技企业

    工业4.0时代,智能化不断完善的同时,产能与人文、环境三者之间的和谐共生发展成为趋势。因此,津南区的绿色屏障工程也将助力区域经济发展。眼下,津南区正在拿出具体措施一手打造绿色生态环境建设,用政策和环境来吸引高新企业落户津南区,走一条绿色清洁、环境优美、高质发展的健康产业之路。

    为确保绿色森林屏障顺利推进,津南区还聘请了专业团队进行全区域的产业规划提升,特别是为了推进210平方公里的农业开发,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植入绿色经营理念,探索建设田园综合体、现代农庄、都市农业等现代新模式。津南区副区长王智毅表示,津南区将充分利用兴建绿色森林屏障的良机,将绿色优势和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推进津南区高质量发展、集约发展、绿色发展。(津云新闻编辑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