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环保法规 >> 正文

江门6起危废品处理违法案件被生态环保部约谈

来源:金羊网 作者: 时间:2018.05.17

金羊网讯 记者陈卓栋报道:昨日从江门市环保局获悉,5月11日,就江门长优实业有限公司等6起非法转移或处置危险废物的环境违法问题,江门市政府被生态环境部约谈。目前,6起案件查办和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环保部门共立案14宗,罚款328万元,公安机关已刑事拘留14名涉案嫌疑人。案件查办和整改工作正在加快推进。

据记者了解,6起环境违法问题涉及将危废品交由无危险废物处置资质的第三方人员外运处置、危废品网申量低于实际生产量、非法转移或擅自处理危废品、等问题。

其中较为严重的是江门市长优实业有限公司违法问题。据悉该公司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浸出渣污泥(属危险废物)擅自当作一般污泥交由无危险废物处置资质的第三方人员外运处置。初步查实,自2015年10月至今,第三方人员非法转移浸出渣污泥约20440吨,除约5000吨的去向尚待查明外,其余已分别被倾倒在广西梧州藤县以及广东省的阳江市和江门恩平市境内。

对该公司非法转移倾倒危险废物的行为,江门市环保、公安部门分别予以行政和刑事立案。目前环保部门已立案7宗,顶格处罚220万元;公安部门已抓获并刑事拘留涉案嫌疑人4人。据了解,广西、广东阳江公安机关也对本案中16名涉案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自5月4日起,该公司已停产整治。下一步,江门市环保、公安部门将进一步加大案件侦办力度,尽早侦破案件,依法从严追究有关涉案人员的刑事责任。

江门市环保局表示,针对上述6起案件,将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严格按照生态环境部约谈有关要求和省的督导要求,在加快推进案件查办和整改的同时,全面部署开展危险废物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以铁的决心、铁的手段持续保持对固废危废非法转移处置行为的严打高压态势,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进一步强化固废危废管理长效机制,加快补齐固废危废处置能力不足的短板,坚决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