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环境科技 >> 正文

环保+科技,让垃圾有个“家”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 时间:2018.06.08

环保+科技,让垃圾有个“家” 拱墅区首创社区生态垃圾房,已完成验收并投入使用 □时报记者 汤晨阳 通讯员 王志立 郑丹 黄玉华 张末 张毅恒



在杭州拱墅区和睦院小区里有一幢二层小楼,一楼白瓷铺地,二楼月季花开,如果不是看到角落里整齐地摆放着黄色和绿色的垃圾桶,你可能不会猜到,这幢楼的“前身”是一个巨大的露天大件垃圾堆放场。

小楼取名社区生态垃圾房,最近刚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据悉,这个拱墅城管针对老旧小区的垃圾房改造的创新之举,接下来将在区内各个街道进行宣传推广。

什么是生态垃圾房?拱墅区城管局环卫监管科副科长王晓慧说,简单讲,就是为垃圾建了个“家”。它不仅“颜值”爆表,还融入了一系列智能高科技。

小区环境改善了

居民心情变好了

社区生态垃圾房好在哪里?

据介绍,和睦院社区生态垃圾房占地108㎡,分为三大区域:分类桶堆放区,洗桶区,大件垃圾、可回收物堆放区。垃圾房两侧开门,垃圾清运车可直接从马路边的门口清运垃圾。“以往大型垃圾清运车进出老旧小区发生拥堵、噪音大、异味难闻等一系列问题,现在迎刃而解了。”王晓慧表示。

“原先这儿是一个露天停车场,丢弃着许多大件垃圾,破旧的沙发、损坏的桌椅,一开窗臭味就扑鼻而来,尤其到了夏天,真是忍无可忍!”住在社区生态垃圾房边上的林阿姨笑着告诉记者,“现在再也闻不到臭味了,我每天的心情都愉快了许多。”

垃圾分类处置难是老小区的一个通病,探索垃圾分类形态、新模式成为破解历史遗留问题的重要手段。

和睦院小区交付至今已有10多年。近几年,二次装修产生了大量大件垃圾,由于不能达到日产日清,加上长期的日晒雨淋,导致堆放点臭气熏天,尤其到了夏天成了蚊蝇的孳生地,苦了小区居民。

如今,生态垃圾房建成了,以前“臭名远扬”的垃圾堆放场不见了,居民经过时也不用皱眉头了。

三大科技系统“助阵”

垃圾房“颜值”高

记者了解到,社区生态垃圾房引进了众多科技元素“助阵”,分别是雨水收集清洁、太阳能发电、生态植物自动灌溉三大系统。